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震荡格局暂难改 防止强势股不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06 09:5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荡格局暂难改 防止强势股不跌)

昨天两市低开,全天震荡, 截至收盘,沪指报3165.41点,涨0.21%,成交1996.9亿元,深成指报10371.47点,跌0.13%,成交2503.2亿元,创业板指报1983.97点,跌0.38%,成交595.12亿元,55股(含ST股)涨停,2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4500.1亿元,沪股通流出全天净流出9.12亿元,深股通流进6.33亿元。

从消息面看,人民币汇率暴涨应该有利于中国股市走好,但是A股上涨幅度与汇率相比,简直就不值得一提,原因何在,主要在于人民币贬值趋势可能难以扭转,本次人民币升值在于可用于拆借的人民币资金利率异常升高。据金融界, 2017年1月4日开始,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在6.97附近掀起了一波凌厉的涨势。截至1月5日19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至6.8431附近,盘中一度触及过去1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6.7803。两天时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近2%。1月3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上涨了495个基点至17.7584%,创下三个月以来新高;一周离岸人民币HIBOR上涨272个基点,报14.5360%。与此同时,过去两天美元指数突破103.8,创下过去14年高点。

人民币资金升高做空人民币的投资就失去了做空能力,超过10%的人民币资金成本,意味着做空人民币做多美元获利又要10%以上的下跌空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加杠杆也难以获利,导致空头不得不止损或者干脆直接爆仓。

央行以收紧资金的方式来应对人民币汇率下挫不会停止,但以这种极端的方式让香港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维持10%以上高位是不可能持久的,只能偶尔为之,但收紧国内流动性是可以预见的,央行已经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将会导致中期资金成本增加,这显然不利于中国股市走好。

其次新股发行压力巨大,也对投资者信心构成沉重打击。

目前沪深两市走势依然有所分化,上海市场成交略微放大,深市则是略缩小,上海小幅上扬,深市小幅调整,就在于中国联通、两桶油是大盘股所致,其走强原因复杂,一个是混改牵头,市场有炒作的基础,另一个是不排除国家队在其中引导,护住上证综指不让其显著回落,因为其走强时间点差不多,好像约好了一样。但深市就没有那么好运气不说,两桶油上涨多多少少会让市场觉得有点不是滋味,这并不是说两桶油不能涨,而是市场一直有一个两桶油魔咒存在。说穿了上证综指上涨已经被某些权重绑架,不能真实反映市场 情况,指数有虚高的成分。

从上证指数昨天运行区间看,上有30日线压力,下有60日线支撑,而日线级别KDJ指标处于高位略有超买之嫌,创业板则是另一番景象,60和30日线高高在上,受到20日线的压力。

沪股通资金持续流出,说明沪股通资金持续流出大盘股,所以上证综指持续走强存有高度的隐忧,而深股通资金持续流进,但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资金挤出效应不可消除,在新股大扩容下,创业板走强似乎也很牵强。

目前美股走势和美联储动向也是一个问题,川普即将上任,将发表何样的施政演说发布何样的施政纲领,对中国有何影响,周五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又是如何?会不会加剧美联储加息压力都是一个问题,何况国内市场资金面也有较多隐忧,加上盘面走势不是很健康,主力资金只是是不是护住大盘股走势而鲜有资金护住中小创,市场热点散乱不说,持续性也很差,所以整个市场赚钱效应较差,投资者可操作性较差,稍有不慎就会套牢。因此趋势行情笔者并不认可,虽然有专家认为17年将是价值投资大年,但也有国际投行认为17年中国内资银行股将跑输大盘,实际上银行股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困扰与不良贷升高。

目前判断上证指数走势并不容易,因为护盘资金神出鬼没,难以用常理推断,按照笔者观点,如果抛开护盘资金行为,股指应该继续回落再度测试20日线的支撑力度,但是护盘资金会不会让股指再度测试20日线的支撑力度呢?因此笔者维持股市一种盘整格局,防止强势股补跌是应有之义。

昨天晚间兵装集团公布了集团层面26条混改意见,相关概念股可能会有所表现,但追高操作要慎重,军工作为保密单位,混改难度很大。

就未来投资机会而言,笔者看好国企改革的波段机会、新能源、电子信息和智能领域等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