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开盘零成交呼唤制度变革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06 09: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盘零成交呼唤制度变革)

去年12月28日,新股交易出现极其罕见的一幕。创业板新股数字认证集合竞价阶段居然出现零成交。而且,当天该股也只在9点48分左右成交了5手,此后不再有任何成交产生并延续至收盘。当天涨停板价位有超过160万股的封单,实际上也说明投资者惜售严重。

数字认证12月23日在创业板挂牌,与其他众多新股一样,挂牌当天开盘后即上演“秒停”,涨幅为44%。此后的三交易日均是“一”字涨停。而且,前四个交易日的成交数量分别为94手、16手、5 手、5 手,相对于2000万股的流通盘,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正是由于该新股换手率极低,导致其产生无量涨停的现象。

数字认证的走势,其实是众多新股走势的“重演”而已。如今的A股市场,新股特别是创业板新股,如果挂牌后没有连续十个涨停,都有点“不好意思”说是新股了。而仅仅在前不久,沪市新股海天精工刚刚创造了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的神话,也将其股价抬高至34.29元的高度,而其发行价格只有“可怜”的1.50元。因此,从数据上也可看出新股挂牌后是多么的疯狂。

还在前几年,A股市场新股频频上演着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格、高超募的“三高”发行故事,而在经历了上一轮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三高”发行也掉入历史的“尘埃”里,取而代之的则是低价发行。而且,从这几年的新股发行看,23倍甚至变成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天花板”,以10几倍的市盈率发行,甚至是发行市盈率低于10倍的也不再罕见。

但也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较低,客观上为市场炒作新股“预留”了空间。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在此前“三高”发行的格局下,“新股不败”同样是市场的一道风景。如今发行价格大幅降低后,市场也更有了炒作新股的“估值”基础。

除了发行价格低之外,A股市场的“炒新”情结以及投机氛围浓厚,显然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新股不断出现的“涨停秀”,在不断调高了中签者胃口的同时,也导致其惜售情绪同样变得浓厚,新股连续无量涨停,甚至创造涨停神话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新股无论是低价发行,挂牌后的“涨停秀”,以及所产生的“财富效应”,本质上都是非常有利于新股发行的。不过,新股挂牌后连续的涨停现象,实际上也放大了新股的风险,进而放大了整个市场的风险。比如海天精工发行市盈率不到23倍,但其股价最高时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则超过263倍。如此高的估值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目前其股价下跌幅度超过20%即是最好的证明。

基于新股频遭爆炒所隐藏着的风险,为抑制市场疯狂“炒新”行为,改变新股出现开盘零成交或成交量严重不足的状况,笔者以为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当然,重点不是现行的IPO制度,而是新股挂牌后涨跌幅进行变革。笔者建议,对诸如上交所发布的《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条款进行修改。比如取消新股挂牌首日涨跌幅限制,让新股实现充分换手。如此,不仅可避免新股无量暴涨将风险推升至高位的状况出现,而且充分换手后,市场爆炒新股的成本将大幅增加,客观上有利于打击市场的“炒新”行为。或者借鉴此前新股挂牌后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的特殊做法,可规定新股挂牌前十个交易日,其涨跌幅均限制在40%,第十一个交易日重回10%的涨跌幅限制。放开新股挂牌初期的涨跌幅,能够彻底解决新股10%涨幅限制所产生的助涨效应,对市场的“炒新”无形中可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