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元贬值促日股2017年行情向好 经济基本面仍存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元贬值促日股2017年行情向好 经济基本面仍存疑)

2017年伊始,日本股市迎来开门红。1月4日是日本股市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日经225指数收高2.51%,为13个月以来最高涨幅。这是近4年来首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上涨收盘,也是1996年来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收盘最高点位。分析指出,行情向好的原因是市场预期中国、美国经济形势改善并利好日本。

不过,回顾日股的2016年则没有这么鼓舞。尤其是在去年上半年,屡屡因外部风险事件爆发,行情剧烈震荡。例如,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当天,日经225指数收跌1286点,跌幅达7.92%,创16年零2个月来最大跌幅。

2016年11月美国大选尘埃落定,12月美联储宣布了2016年的首次加息,并发表了比此前更为鹰派的表态,美元强势升值,美元兑日元稳定在115水平,日股才走出了困局。到12月12日,日经225指数收复了2016年以来的跌幅,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2月30日收于19114.37点,创下了近20年来年终收盘价最高纪录,但综合2016年全年来看,日经225指数仅收高了0.42%。

日元走软机构看好日本股市

“日本股市在2016年上半年经历了大幅回调,不过在年底受到日本及全球的经济周期支撑,收复了损失。特朗普当选带来的扩张预期也提振了日本市场。全球收益率上行和日元兑美元的再次走软,成为了日本股市的‘东风’。”富达国际日本首席投资官Takashi Maruyama在2017年的日股展望中表示。

Maruyama乐观分析称,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在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强势的环境中,料日本投资者将转移回本土股市。“日本投资者在2016年累积了大量外国国债,而在目前全球收益率上行的趋势下,料将面临较大的损失。由此,他们可能将重新评估投资策略,增加对于日本本土股票的配置。”Maruyama在报告中指出。

有迹象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于日股的兴趣也在近期回升。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期间,外国投资者累计出售了约9万亿日元的日股。不过,在最近几个月,这种趋势已经逆转。2016年10月和11月,外国投资者成为了净买方。

另外,近几年来,日本企业也积极地回购股票。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2016年日本企业回购了近5.3万亿日元的股票,创历史纪录。据高盛预计,日企2017年股票回购量将达到7.8万亿日元,这将为日股提供一定支撑。

还有日本央行这位大买家,此前在海外投资者纷纷撤离时,正是日本央行以每年6万亿日元的规模买入日本市场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为日股提供了支持,成为维持股价有力的支撑者。

“日本央行是否会收紧政策,焦点还是在通胀上,在通胀没有明显上升前,日本央行大幅调整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且其政策没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来自海外的资金流入和本土企稳的需求,将在2017年为日本股市提供更加有利的供需环境。”Maruyama指出。

有许多策略师预计,在未来2个月内,日经225指数较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涨幅在2-7%之间。不过同时,他们指出,特朗普政策的实施效果及中国的增长能否达到预期,并不确定,而这也将为日股带来潜在风险。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SMBC Nikko证券策略师Jonathan Allum指出,和其他市场相比,日股的周期性更强,往往会在全球经济改善时跑赢其他市场。

“从历史来看,当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时,日本股市一般都会跑赢其他市场。因为日本股市中周期型股票的权重较高,这些股票将受益于稳健的美国经济,以及走软的日元,企业的盈利将从中受益,而上调盈利预测的动能正在酝酿中。”Maruyama在报告中指出了这一点。

据《日本经济新闻》的一项调查,日本公司(不包括金融,公用事业等行业)的经常性利润在2016年4月至6月同比上年下滑了16.7%,在7 - 9月份下滑了7.8%。然而,在2016财年下半年(2016年10月-2017年3月),利润预计将增加约11%,即使美元兑日元为100水平。

“如果日元稳定在目前的115,2017财年的企业利润仅因汇率因素就能提高5%。再结合经济环境的改善,预计可以实现两位数的利润增长。”Maruyama指出。

结构性改革仍缺位实体经济难增长

不过,也有人质疑日股行情向好,仅仅是日本经济表象的繁荣。

“日元走软对日本股市带来的利好是策略性、而非结构性的。经历多年宽松后,日本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注入流动性只是争取了更多时间,关键还是需要结构性改革来改造日本的经济。而目前结构性改革依然缺位,我们仍然认为2017年日本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没有改变对该市场的展望预期。”法国外贸银行亚太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通过邮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自2012年底安倍晋三上台再任日本首相之后,就立即启动了被称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这“三支箭”分别是:“第一箭”量化宽松,试图通过将大量资金注入经济体来终结通缩。“第二箭”是财政刺激计划;“第三箭”的结构性改革则最为关键。

当初的设想是通过股市等一系列机制来使得企业更强,从而推动工资上涨,进而结束该国长达20年的通缩,提振消费者情绪,促进消费和投资。但这一切,截至目前都未看到显著效果。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6日数据显示,日本2016年11月经通胀调整的实际薪资同比下滑0.2%,10月为持平。这是实际薪资2016年首次下滑,可能会抑制民间消费,政府官员称这表明物价上涨的影响已经显现。

瑞银财富管理日本首席投资官、首席经济学家青木大树此前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日元走软引发的进口成本走高及油价的上涨,预计2017年尤其是第一季度,将会看到日本国内的消费者情绪受到冲击,预计届时将抵消加速中的工资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野村证券的首席执行官Koji Nagai表示,通胀将成为测试安倍经济学的关键,“如果日本百姓认为通缩将继续下去,那么他们还是会一如往常地储蓄。如果达成了2%的通胀目标,届时人们有望把钱从账户里取出来,进行消费或者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