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新的一年 刘士余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10 09: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的一年 刘士余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进入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再度迎来全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对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来说,其上任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而在他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影响下,中国证券市场也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面貌。

刘士余,这一个名字,对中国股民来说,已经是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了。就在前一段时期,作为权威官媒也发文为他点赞,实际上也意味着他上任之后的一系列举动也获得了肯定。

回顾2016年,剔除年初熔断政策冲击影响,中国股市的整体表现趋向于平稳。与此同时,从数据上获悉,自刘士余主席上任之后,中国股市也实现了约8%的涨幅,基本上实现了稳中有升的局面,而全年而言,股市波动率骤然下降也是一个最真实的写照。

需要注意的是,在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市场监管持续趋严,而市场打击各类违法案件数量也大幅攀升,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违规成本,起到了震慑的效果。但,纵观全年的状况,IPO融资及再融资规模却继续高歌猛进,而全年累计融资规模再度刷新了新的纪录,对市场而言,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但,不可否认,通过IPO发行节奏的提升,却显著减缓了IPO堰塞湖的压力,而其整体泄洪效果也出乎市场的意料。不过,在融资压力过强的背景下,股市投资功能却较难获得持续性的发力,由此容易导致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失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去年12月初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公开表态,而期间针对“野蛮人”等严厉的言辞,却引起了市场的恐慌。

受此影响,在证监会及保监会的严厉打击下,“野蛮人”的投资行为却遭遇到了沉重的冲击,而“野蛮人”也有所收敛。随之而至的,则是保监会的接连出手,险资举牌概念股票的应声下挫。但,通过这一事件,实际上也为部分投机资金敲响了警钟,而保险姓保、险资回归理性投资的趋向,也将会避免了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思考,作为前期撬动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险资的熄火,意味着市场新增流动性涌入热情骤然降低,对股市持续上涨形成制约,而自前期3301高点调整以来,这也是股市缺乏新增流动性推动的最直接体现。

2016年已经结束,我们迎来了2017年。整体上来说,刘士余上任后的表现还是获得了肯定。按照其监管思路,料2017年仍将保持严监管的态度,而以市场操纵以及内幕交易为主导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将会受到进一步地打击,此举将会大大提升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违法成本,同时也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法治化道路建设带来积极的影响。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运行姿态分析,股市融资压力依旧巨大,继2016年股市融资规模创出新高之后,2017年的股市融资压力料保持高居不下的态势,而这也将会对中国股市的投资吸引力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股市波动率降低”、“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以及“继续保持严监管姿态”等,这应该是中国证券市场2017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此期间,股市“求稳”,乃至“稳中有升”,或许也是刘士余任期内的主要愿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