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中国股市不只有一个上证综指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10 09:5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股市不只有一个上证综指)

在中国股市具有标杆意义的指数是上证综指,一般分析人士总是把分析焦点对着上证综指,评判股市牛熊也是以上证综指作为主要依据,因此市场已经有了一种共识,只要上证综指不倒,中国股市牛市就不倒,但是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股市已经有了深圳市场的三个板,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一个上证综指已经不能代替中国股市的全部了。

因为深市总市值已经高达22.7万亿元,而沪市也只有29万亿元,两者之间已经相差不大,何况深市交易量已经超过沪市,以5日为例,深市成交2474亿元,沪市成交2073亿元,要多过沪市成交量400亿元,因此深市涨跌更加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相关,市场焦点更应该关注深市股市的涨跌才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更加关怀和保护。

但是基于历史的印记,管理层依然把沪市指数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而忽视深市股指的表现,笔者认为已经不太适合目前状态。

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管理层已经有了无数次的护盘,但护盘重点是上证综指而不是其他指数,护盘工具是五大行两桶油中字头股票,因为这些股票权重很大,流通市值不大,能够利用很少资金撬动很大市值,杠杆作用十分明显,护盘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仅仅是针对上证综指而言,而不是整个市场而言,市场甚至有了两桶油魔咒的说法,只要两桶油异动上涨,中小盘股票就会惊慌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护盘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真实盈利改善,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绝大多数投资者的亏损,实际上也不利于股市平稳运行。

股指运行进入到16年下半年,沪深股市走势差别尤其明显,上证综指一度突破3300点,但创业板则是不断的下探寻底,护盘并没有带来整个股市的上扬,而是有选择性的上涨,绝大多数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其中有险资的功劳,有混改的炒作,但是也离不开国家队在其中有意无意的引导,之所以要稳定上证指数,就在于中国股市新股发行压力巨大,而上证指数走势事关中国股市牛熊标志,一旦上证指数跌跌不休,很容易遭遇市场指责竭泽而渔,但是这只是表面功夫,上证综指上扬不代表绝大多数投资者盈利水平改善,而是资金挤出效应下,大多数投资者出现更大亏损,笔者有这么一说,不是代表笔者重仓押注创业板,实际上直到如今为止,笔者依然没有开通创业板。

新股发行也可以,但是不能引发市场抵触情绪,不能以二级市场下跌为代价,护盘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能以上证综指为参考,需要公平,护住所有指数,不能有偏心。要么就是干脆不用护盘,让市场自行博弈,该涨就涨,该跌就跌,涨到哪儿跌倒哪儿都是市场的事情。

护盘为了新股发行,那更是要不得,赚了皆大欢喜,亏了就不好说了,就是以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富人。既然知道新股发行量过大会冲击二级市场走势,那么依靠护盘是不行的,何不适当减少新股发行,刘士余主席指出:“证监会系统2017年工作要在“稳”这个主基调和大局下,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笔者不知道这个'度“具体何所指,既然说到度,那么新股发行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度呢?每周十几家新股发行是不是有点大有点多呢?这样的新股'度“是不是不尽合理呢?

炒混改也好,护盘也罢,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中国石油股价是一路上涨,创出反弹新高,笔者不是说中国石油股价不能涨,是可以涨,但是要涨得合理,顺便引用水皮一段评论:“中石油今天是8.36元,但是中石油港股的价格是6.04港币,折合人民币4.8元,溢价超过55%左右,哪个价格合理一目了然!在沪港通、深港通都开通的今天,这种A股和H股的比价是摆在我们面前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究竟是价值投资还是价格投机,恐怕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一下。”,笔者补充一点,中国石油三季报只有1分钱,目前市盈率665.6倍,这样的估值水平是不是有点儿高,何况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 幅下降。

美国股市是中国某些专家的心中楷模,从来没有说只有一个指数上涨而其他股指大幅下跌,一般来说都是齐涨齐跌,一起创新高,唯独中国股市不断演绎二八分化走势,15年是八类股票走势强一些,而一旦股指跌跌不休,一般是二类股票强一些,这倒不是纯粹市场博弈的结果,而往往是国家队护盘的结果,但这个护盘往往带有私心,那就是新股发行。

股市出现非理性下跌,为了稳定人心,适度护盘不是不可以,有的时候还是必要的举措,但护盘为了新股笔者认为可以停止了,毕竟中国股市需要均衡发展,一方面是投资融资平衡,融资要兼顾投资利益,另一方面是沪深股市发展要平衡,上证综指一个指数不能代表中国股市全貌,上证指数要涨,深成指也要涨,中小创也要涨,何况中国经济需要转型才能更加健康,新技术新经济是中国的未来,中小创更要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