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新股高速发行需要正视四大问题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10 09:5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高速发行需要正视四大问题)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提速明显。尤其是去年11月、12月,新股发行数量分别达到39只与51只。其中12月份每个交易日平均发行2.32只新股。正是基于新股发行的提速,去年全年新股发行数量达到24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1601.73亿元。无论新股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资金总额,均创下2012年以来5年新高。而去年证监会核准发行的首发公司数量更是达到了280家,核准筹资总额在1843亿元左右。

而进入2017年,新股发行速度有增无减,首周四个交易日,每天发行新股3只,进一步表现为高速发行的特征。虽然自去年11月、12月份以来,投资者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高速发行的节奏。但就A股市场以及A股市场的管理层来说,还是有必要正视新股高速发行将会给市场带来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基本上将会体现在这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股市的抽血力度。从2016年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由于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额度的控制,248家首发公司IPO融资1601.73亿元,每家公司平均融资在6.5亿元左右。而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速度,按一年240个交易日计算,那么2017年新股发行的数量至少达到500家以上,按每天发行2.5只计算,全年发行新股将达到600只。对应的融资金额有望达到4000亿元。这意味着相对于2016年来说,2017年不论是新股发行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将达到翻一番拐个弯的水平。这对于原本就失血严重的A股市场来说,将会进一步加剧股市的失血,让股市进一步陷入欲振乏力的境地。

二是授予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口实,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被牺牲。过去的2016年是A股市场“史上第一融资年”,IPO、再融资类股权融资金额达到1.8万亿元。而去年沪深两市共有2.19万亿总市值灰飞烟灭,按中登公司公布的两市投资者持仓数量5048.44万户粗略估算,两市投资者人均浮亏4.3万元。可以说,2016年的A股“史上第一融资年”是用投资者的亏损换来的。这也是A股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典型表现。而2017年进一步加快新股发行节奏,进一步加大对股市抽血的力度,这只会让A股市场在“重融资轻投资”的路上越走越远,由此最终牺牲的还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三是新股高速发行将会给股市带来更多的限售股,限售股的“堰塞湖”将会因此越积越高,股市因此越发成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当下的新股发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带病发行,目前的新股发行机制是存在问题的,新股发行越快,引发出来的问题就越多。而这里的带病发行指的就是,每一家公司的上市都将会给股市带来不少于3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因为根据现行《证券法》规定,公司总股本在4亿元以下的,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即可上市;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达到10%即可。如此一来,新股加速发行就会给股市带来大量的限售股,而这些限售股在上市一年后或三年后都将上市流通,股市因此越发沦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

四是新股高速发行进一步加大大小非套现的压力,迫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选择清仓式减持、掐点减持。新股高速发行不仅给股市带来了大量的限售股,给股市带来了中长期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而且从中短期来看,同样也增加了公司重要股东套现的压力。因为面对新股的高速发行,在正常情况下,这必然会引发股市重心的下移,特别是那些动辄七八十倍、上百倍市盈率的中小创股票的重心下移。而这类公司通常又以民企、家族制企业为主,公司控股股东、重要股东持有大量的上市公司股权。因此面对新股高速发行的局面,基于对股票重心下移的担心,在限售股解禁的情况下,这自然会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压力,清仓式减持、掐点减持的故事将会在股市里接二连三地上演,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压力将会越来越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