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风油精带“精”不雅?多家上市药企或陷中成药改名风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CFDA药品数据库发现,多家上市药企药品或涉及改名,包括贵州百灵、中新药业、华润三九、天目药业、同仁堂、康缘药业、神威药业、华伦药业、精华制药等。

国家食药监总局1月11日印发《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发布了“科学简明,避免重名”、“必要、合理”、“避免暗示、夸大疗效”、“体现传统文化特色”四条命名基本原则。

其中还提到不应采用封建迷信或低俗不雅用语,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等。

本来想根据文件精神梳理一下这个命名对药企尤其是对上市中药企业的影响,但是没憋住笑,因为医药行业业内人士搞笑本事也是杠杠滴!

先让大家感受一下,让子弹飞一会,再转换到严肃财经频道!看一个行业自媒体作者署名为薛守维发布的一个“脚本”:

在户籍科,熙熙攘攘的挤了一堆中成药,前面的风油精嚷嚷着:“先让我来改!后面的别挤!都说了别挤!锁阳固精丸!你个低俗不雅的玩意儿!”(ps: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精”的567条)

锁阳固精丸被骂的张不开嘴,憋出来一句,“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固精的事怎么低俗啦!哪里有伤风化了?总比那些带淫的强吧!”

刚说完,复方淫羊藿口服液一个巴掌打了过来,“我去年买了个登山包!老子招你惹你了!真是躺枪啊!我只是说明下自己原料而已怎么啦!又不黄?!真是淫者见淫!” (ps: 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淫”的3条)

复方淫羊藿口服液话音未落,就被当归黄精膏、益元黄精糖浆、黄精养阴糖浆、黄精丸、十一味黄精颗粒围起来群殴了,“让你丫的捎带说我黄!”(ps: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黄”10615 条记录)

大家都围过来劝说,“哎,这次是你们这些徒子徒孙,下次估计就是我们这些老东西了!带着黄,低俗,带着精,这是自诩啊!”

“老爷子啊!您这还好说点,最起码您在这呢!看字面也知道是您。可我们这些咋办啊?去哪找龙?这就封建迷信了?”说这话的是九龙解毒胶囊,身后紧跟着的是红龙镇痛片、龙虎人丹、龙掌口含液、黄龙咳喘胶囊、龙鹿丸、生龙驱风药酒、银龙清肝片、金龙胶囊、金黄抱龙丸、牛黄抱龙丸、海龙胶口服液、飞龙夺命丸、龟龙中风丸……

另外,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降糖”的内容列表 , 共有 181 条记录;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降压”的内容列表 , 共有 199 条记录;CFDA药品数据库,分类设置为国产药品、中药带“癌”的内容列表 , 共有 139 条记录……

上述只是虚拟桥段,回到严肃财经领域。

CFDA初衷是为加强注册管理,进一步规范中成药的命名,体现中医药特色,尊重文化,继承传统,特制定指导原则。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过渡时间应按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所以上述段子似乎又有变成事实的可能,这若成为事实,对药企来说“折腾不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CFDA药品数据库发现,多家上市药企药品或涉及改名,包括贵州百灵、中新药业、华润三九、天目药业、同仁堂、康缘药业、神威药业、华伦药业、精华制药等。

实际上,好的药名对于企业销售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个通用名下,由于生产厂家的不同,可有多个商品名称,而有很多企业为了从中脱颖而出,让老百姓记住药名,做大量的推广;另外,因为很多中药本身具有传承的特殊性,已经成为“老字号”级别,再做更改企业或受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一位中药企业负责人称,改名后,企业需要重新备案、重新改包材,说明书、包装盒、标签、药品追溯码等都需要一一修改。“从品牌到包装等,无形或有形的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具体多少我们还没有做预估,希望相关部门对改名的事情能慎重,不要一刀切。不过现在还是征求意见稿,应该还有时间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