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建行董秘:“债转股”业务不碰僵尸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翔 2017-01-19 19:3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今日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在挑选债转股标的企业时,有严格的限定,不碰僵尸企业,不碰深陷不良资产的企业,而是选择有发展前景,但短期内受困于高负债率的行业龙头企业。建行帮助其实施债转股后,能优化资产负债表,提高其市场信用,企业往后的发展空间就大了。

建行股权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政补充认为:“关于债转股业务,我们不碰僵尸企业,不碰不良资产,被置换的债务,其实对债权人来说都是收益很高的资产。实施了债转股后,能降低企业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表,让它的资产负债率看上去更健康。”

国务院于去年10月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建行选择了武钢和云锡进行了试点,分别签订240亿元和100亿元的债转股框架协议,首期141亿元资金已经落地。目前,建行债转股签约项目的总金额已超过1600亿元。

陈彩虹还指出,其实对于银行来说,这类业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债转股”。他表示:“这轮债转股与上一轮完全不同。对银行来说,上一轮债转股是真正意义上的‘债转股’,将自己给企业的贷款转为对企业的持股,由收利息变成拿分红。此次债转股,负债也许是建行的,也许不是建行的,甚至都可能不是建行的客户,由建行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商,募集社会资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置换企业债务。所以,对银行来说,与其说是‘债转股’业务,不如说是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当然,对企业来说,确实是把别人对它的债转成了别人对它的股权投资。”

至于债转股的资金来源,陈彩虹表示建行会出一部分自有资金,作为“药引子”,但大部分资金还是向社会募集。他指出,建行在挑选债转股标的企业时,没有对所有制有特定要求,只要是有发展前景的、暂时受困于高负债的企业,国企和民企皆可。对建行来说,这是一种新的业务模式,甚至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