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IPO无伤二级市场走势误导管理层伤害市场健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0 09: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 无伤二级市场走势误导管理层伤害市场健康)

在中国最有争议的就是IPO问题,近段时间世界股市普遍大涨再创新高,但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尤其是新技术代表的创业板是新低不断已经是八连阴了,市场很多分析人士尤其是投资者一直把矛头对准管理层前所未有的新股发行,但是两大知名媒体分别撰文为IPO超速度扩容辩护,一个认为IPO拖垮市场不成立,另一个认为IPO节奏可控融资规模不大,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

虽然两大媒体极力为IPO辩护,但市场表现确实令笔者焦虑,要不是某些资金强势护盘,上证综指可能也是暴跌,据金融界两市一度出现逾500股跌停的惨烈市况,截至收盘沪指报3103.43点,跌0.3%,成交2628.3亿元,深成指报9712.79点,跌2.95%,成交2591.6亿元,创业板指报1830.85点,跌3.64%(历史首次8连阴),成交726.71亿元,29股(含ST股)涨停,103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5219.9亿元(上一交易日3837.5亿元)。沪股通全天净流出12.7亿,深股通净流入5.59亿。创业板创16个月新低。

今天消息面基本平静,欧美股市上涨,唯独中国股市暴跌,不管是流动性和宏观经济外围影响,都无法解释今天中国股市暴跌,唯独一个解释就是前所未有的新股压力重创市场。前几天央视财经质疑每天三家IPO 市场能支撑多久正式应验。

一个市场适度IPO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甚是可以说是利好的,但是每天三家IPO放在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无法承载的,本周竟然有16家新股发行,这样疯狂的IPO 对市场影响是难以评估的,造成暴跌是早晚之间的事情。笔者认为大跃进式扩容对市场冲击来自于多个方面。

首先是超量的新股发行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资本市场涨跌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指数,投资者信心越高,股市上涨动力越足,信心越低迷,上涨动力越衰弱,下跌动力越充足,因此前总理有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超出常人估计的新股发行,势必会加剧投资者资本市场圈钱的印记,稀释存量公司的价值,让存量公司的估值水平面临重估,严重摧毁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毕竟每一家新股都需要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来承接筹码,离开投资者的资金投入,股市马上就会出现下跌甚至暴跌。因此股灾期间管理层暂停IPO让股市休养生息,暂停IPO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其次是对短期资金面产生严重的抽离问题,让股市运行面临流动性问题,资本市场是一个开放市场,资金是流动的,但短时间内增量资金来源是受到限制的,不可能无限制增加,如果股市运行平稳,消息面良好,增量资金会适度增加,有利于新股发行,如果消息面不好,比如新股超出市场承载力,遭遇投资者抵制,甚至投资者开始指责竭泽而渔融资,甚至出现一些谩骂等非理性的行为,那么市场投资者就会抽离股市资金,市场资金越来越少,而如果新股发行始终不依不饶,市场就会出现巨大流动性问题,增量资金与增量市值矛盾出现难以调和,市场从小跌开始,经过一定时间的量变以后就会出现一个质变,市场突然之间出现破位暴跌。按照目前融资水平,每周15家新股,1年53周计算,新股发行高大600家,即使按照平均6亿元计算,年度融资也高达3600亿元,加上新股适度的涨幅,可能需要近8000亿元增量资金,8000亿元增量资金从何而来,何况市场抽血渠道远不止IPO ,还有再融资、减持、交易佣金和印花税如果再融资延续16年的规模,没有1.6万亿元增量资金根本不能维持目前点位。

三是IPO 对中长期市场资金冲击也是不能小视,在中国抽血渠道很多,一个是再融资另一个就是减持。

目前IPO实行价格管制,上市公司为了获得上市资格,纷纷降低上市价格,调低上市估值水平,但问题也是频频出现,那就是造成募集资金不足,影响公司的投资运转,新股次新股再融资声声急,笔者在《我们缘何总是找不到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一文中指出,目前新股价格得到严格控制,但这些都难不倒资本权贵圈钱的手段,一旦获得上市资格,资本市场就成为某些人自以为是的自家菜园,想来捞一把就捞一把,于是乎新股暂停增发的时间越来越短,胃口越来越大,据证券时报统计,下半年次新股宣布停牌的速度有所加快。进入12月份以来,已陆续有5家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宣布停牌。今年9月至11月,则有4家次新股均因“重大事项”目前尚处于停牌状态。其中,更有次新股在上市一个月后就停牌“筹划重组”。上市刚满月的小康股份(于12月6日停牌)。12月20日,公司推出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定增募资39.6亿元用于转型新能源车。值得注意的是,小康股份在今年6月上市后募资8.28亿元,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的规模已为IPO首发规模的近5倍。

另一个问题就是减持问题也将在1-3年以后快速暴露,目前中国股市4亿股以下发行25%股份,四亿股以上发行10%股份,这就造成了天文数字一般的限售股,一旦所持股份解禁,很多股东就开始不计成本的抛售,甚至是清仓减持,发行新股越多,意味着限售股份越多,后市减持压力越大 ,为了提振股市,股灾期间证监会一度出台了临时管制措施,年初中国股市暴跌就在于担忧这一临时措施终止以后原始股东出现报复式减持,为了减轻市场忧虑情绪,证监会重新制定了减持规定,但保留了一个大宗交易的后门,让减持规定成为一个摆设,进入16年下半年清仓减持成为一道刺眼的风景线,让投资者闻之而色变。

笔者认为中国某些专家某些媒体有意无意的忽视甚至漠视中国股市的一些固有漏洞或者弊端,在这些弊端没有消除以前,或者出于某种目的,为IPO大唱赞歌甚至认为IPO对市场没有影响是不负责任的,尤其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对管理层的决策也是有害的,笔者记得证监会一位主席曾经说过,某些专家不经过调研,随便发表意见,会误导管理层的决策,笔者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大致是说主席的讲话对目前股市依然有警示意义,IPO究竟对市场有没有影响,在笔者看来影响是巨大的,不可忽视的,从股市实际运行来看,冲击也是不可忽视的,管理层之所以选择天量放行IPO与某些媒体专家的不务实言论存在一定的干系,对此管理层要警惕,投资者也要警惕,防止大跃进式发展资本市场伤害中国股市健康运行,防止大跃进式发展资本市场伤害投资者正常合法利益。

在中国目前语境下,笔者认为有的时候某些专家说的话未必就是其本人真实的观点,而是迎合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环境,因此管理层不应该仅仅听取专家的意见,媒体也不应该仅仅听取专家的评述,媒体更不应该有选择性的选择专家丧失公平性,而更应该听听普通群众的新生,才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作出更加准确的政策调整,某知名媒体评述文章 的下面10万评论虽然有点过激,但那是投资者真实心态的反映,更能体现市场的真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