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连平:临时流动性支持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2 09:0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央行微播”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这一新工具的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操作不是降准。此次流动性便利操作仍需要银行付息,而准备金是银行自有资金,无需付息。该流动性便利在到期后要归还,属于再贷款性质,而降准后除非再次提高,没有归还的问题。因此,该流动性便利操作更多属于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与准备金率调整完全不同,不可混淆。

主要原因:受节前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提取现金、准备金上缴、税收交款和1月信贷可能投放较多的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市场利率水平上升明显,用以衡量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交银艾布力”指数近三日分别为103.93、84.15和14.91,持续处在风险“较高”区间。尽管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投放,但资金紧张的压力不减。在此情况下,仅凭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似已不足以缓解市场紧张形势,因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适时出台。

有媒体报道,与现有的一个月期的MLF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相比,该流动性便利操作不需要质押债券。连平认为,这一关键区别是该操作能够直接、显著缓解近期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因为持续通过大规模的质押债券来向央行换取资金,会导致银行优质流动性资产减少,影响银行流动性覆盖率指标达标。可以预期,这一临时流动性支持将明显缓解市场紧张,促进市场流动性平稳。

连平认为,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稳健中性。准备金率不会轻易下调,央行仍倾向于运用短期、灵活工具来调节短期流动性。降准有可能对人民币贬值带来进一步的刺激,目前并不合适。而且,2016年以来信贷增速并不低,全年新增12.65万亿,剔除地方债务置换则更多,降准会进一步刺激信贷增长,不利于降杠杆。现阶段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甚至略有收紧,更加注重防风险和去杠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