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多发新股打压壳资源价值是昏招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3 09:4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发新股打压壳资源价值是昏招)

近期IPO提速引发市场的巨大争议,以新华社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基本上持肯定的态度,像IPO常态化给力实体经济即是最有代表性的观点,但市场人士特别是投资者则持绝对的反对态度,认为IPO提速让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

不过也有第三种观点认为,IPO提速,可以重塑A股的估值体系,打击市场的炒作风气,使上市公司壳资源贬值。甚至于认为,通过IPO提速,在市场上实施“准注册制”,为今后的正式实施注册制铺路。笔者以为,以多发新股的方式打压壳资源价值是一大昏招,目前A股也不存在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即使是准注册制亦同样如此。

自去年9月份开始以来的IPO提速举措,已经让市场付出了代价。如上证指数去年11月底上摸3301点后便一路下行,至今也没有止跌的迹象。深市就更惨了,而中小板与创业板则成为重灾区。股市如此凄惨,不知主流媒体为何还会力挺IPO提速,此前不是常常把“维护股市稳定”挂在嘴边的吗?

在A股市场,壳资源确实是有价值的。比如一家只有几位员工的壳公司,已经没有了主营业务,业绩更是乏善可陈,但其股价能被炒至10多元甚至20多元的都不鲜见。而像工行等几大国有银行,乃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自上市后每年都向投资者进行分红,不过其几元的股价投资者还觉得“太高”了。背后原因在于,像工行这样的上市公司,是不可能被借壳的,而某些壳公司,因为可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而给投资者较大的想象空间,因而更能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IPO提速能改变的是新股生态,比如像新股太平鸟三个涨停即开板。而在IPO提速背景下,由于大量新股涌入市场中,市场再出现像海天精工这样的“牛股”会较难。但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估值下移亦是不争的事实。因此,IPO提速打压的不仅仅只是壳资源的价值,更多个股成为“陪葬品”。

以多发新股的方式打压壳资源的价值只会伤及无辜,显然是不可取的。要真正让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贬值,笔者以为并非没有办法应对。一是在相关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审核从严。目前某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创新举措不断,比如有通过放弃股东权利以避免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导致触及借壳条款的;有通过复杂的重组方案设计,让按正常程序走本来会触及借壳但能成功规避的,对于所有类似的重组方案,一律否决。

二是推行注册制。目前A股市场虽然不具备推行注册制的条件,但注册制能让壳资源严重贬值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注册制实施后,虽然新股上市仍然要过审核关,但发行人方面的“自主权”会增加,也不会出现像现在的数百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的局面出现。当上市变得更加容易了,没有企业再愿意以高昂的成本去借壳,而没有了市场的壳自然就失去了价值。

三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目前市场上“走不动、跟不上”的上市公司大有人在,但其中没有退市之忧的同样大有人在,这些上市公司往往成为壳资源的“大本营”。要让这些上市公司退市,按目前的退市制度,显然有点勉为其难。但如果监管部门进一步降低退市门槛,那么才有可能将“走不动、跟不上”的上市公司扫地出门。而当这些上市公司再也无法在市场上“苟活”时,所谓的壳价值也就没有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