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私募涉足短期理财 发行流动性管理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3 11:4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高净值客户理财需求日益多元化,部分私募基金开始涉足短期理财业务,设计流动性管理的私募产品。

据中国基金报1月23日报道,最近,北京某百亿级债券私募投资总监表示,去年年底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流动性管理产品,信托作为管理人,私募当投顾。“和一般私募产品不一样,这类产品期限比较灵活,客户可以买1个月、2个月、5个月、10个月或1年期限不等,每种期限的收益率随时间长度逐步抬升,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有不同的变化。”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私募产品均无固定期限,存续期较长,且有半年到一年的封闭期,另外只有等到每月的开放日才可以进行申赎。但近几年,私募开始打破常规,设计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我们设计的这个产品,是因为我们发现一些高净值客户对于短期理财的需求量很大。一方面,市场上长期产品较多,但部分客户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并不想买长期的产品;另一方面,他们也存在流动性管理的需要,用闲置资金购买产品,能获取较好的收益。”该投资总监解释,这类产品在流动性管理方面优势明显。

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也介绍,据他们了解,近几年行业内有一些债券私募在做流动性管理的产品。“目前市场中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或部分高净值个人均存在这种短期理财需求,而债券型私募提供的这种流动性管理产品收益比普通的货币基金要高,能够满足其客户的投资需求;同时,私募发行此类产品也能拓展公司的产品线、增加管理规模、增加公司收入。”

据了解,因客户的短期理财需求“应运而生”,这类流动性管理私募产品在申赎、投资等各方面都和普通私募产品存在较大不同。

首先,产品销售端不同。前述北京私募投资总监介绍,对于这类产品大家最关注的自然是流动性问题。“我们在销售产品时会尽量分散期限,比如50亿的产品,我们不会都卖1个月的,而是分成1个月、2个月、5个月、10个月等。”

再者,在投资操作上也不同。该投资总监表示,他们会根据产品特征、客户购买情况,事先做好流动性安排、现金的匹配。“如果知道10天后要有10亿流出,我们会提前安排。具体做法有很多,比如这段时间正好有客户再进10亿,头寸就平了;或者已有的产品,正好有笔钱到期,时间上匹配;另外,债券可以做融资回购,可以借几天的钱。”

还有,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不一样。他介绍,这类产品投资的是纯债的标准化的债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选择比较安全的、公开发行的债券,流动性比较好,在公允的价格下可以买卖。”

作为满足客户短期理财、流动性管理的一类私募产品,由于其灵活的特点,也逐渐受到市场的欢迎。但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此类产品不会成为私募中的主流,更类似于为客户提供便利的工具类产品。

雷蕾表示,这类产品在申购和赎回上较一般私募产品更加灵活。目前市场中一些机构投资者或者高净值客户对这类流动性较高的私募产品仍然具备一定的需求。但是,从整个私募行业来看,长期投资以获取稳健收益依然是主流客户的投资需求,所以未来该类产品并不会成为私募行业中的主流产品,而且这类产品一般为了保证较高的流动性在投资上会较为保守,长期来看其投资收益也要略低于正常的同策略私募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