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6年教育投融资图景: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教育投融资图景: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梳理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融资数据,人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教育投资的全景图。

近年来,教育领域逐渐成为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教育投融资的活跃度,从一个侧面充分说明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在不断推进。我国教育体系正在不断走向多元化,政府对于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给予了肯定与鼓励。近日,国务院也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PPP模式,这主要是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报道,2016年,中国教育领域就投融资案例数来看,获得投资最多的细分领域是职业教育,为67起,占整个上半年度投融资案例数的22.1%。其次是K12教育(52起)、兴趣教育(45起)、学前教育(39起)、语言学习(27起)。前五个细分领域融资案例数总共占教育行业全部融资案例的75.6%。高等教育、出国留学、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占比较小,活跃度相对较低,获取融资的能力较弱。

投融资的量当然是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量较大,这契合我国近年来不断推进的职业教育改革,主要方向是大力鼓励职业教育发展,这既与我国的经济结构与发展阶段相关(需要更多娴熟的技术工),也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资本显然是看中了这其中的前景。

K12教育在我国的分量是不言而喻的,一个普通的学生都必须经历这12年的教育才能有机会进入高等教育体系。K12教育产品有着非常大的需求。根据相关业内人士的估计,随着大机构跑马圈地的节奏越来越快,同质化的行业特征必将被打破。更多的垂直细分市场中的品牌将不断涌现,而且K12产品更呈现社区化特征,即不断走进社区,为普通家庭获得这些教育产品提供更大的方便,就近入学也节省了孩子们的时间,家长们对于就近获取K12教育产品是较为偏好的。

兴趣教育是当代家庭绕不开的主题,遍地开花的各种兴趣班,伴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充分预示着巨大的投资前景。

学前教育的投融资活跃度,与二孩政策放开相关,但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公立幼儿园学位数的不足,大城市尤甚,因此鼓励社会力量与资本兴办幼儿园,在监管与规制能够保证的前提下,对普通民众来说是一种好事,且由民间资本投资的学前教育,也可是多层次的,丰俭由人,这很好地满足了不同收入层次的家庭的需要。这里需要明确的是,尽管学前教育还存在一些缺口,但是政府依然应该严把学前教育的“门槛”,而不是鱼龙混杂,使得学前教育质量不能保证。这就需要充分重视学前教育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应该尽快建立学前教育的行业规范并严格执行,以避免屡屡见诸报端的个别无良无德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

值得指出的是,教育企业与产品在近几年里发展得如此迅速,并吸引了巨大投资,与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是分不开的,不少企业提供产品都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尽管线上存在为人诟病的互动性较差的特点,但是远程化也为一些条件不成熟的家庭与受教育者提供了方便与优惠的价格。更有,不少机构都竞相在微信群中开展了直播课程,其中不乏一些公益类的课程以聚拢人气,然后人们再去购买其线下产品。可见,教育领域内商业模式的不断更新也为投融资的活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商业模式、巨大需求以及中国传统上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度,和资本力量的敏锐嗅觉相互作用,未来还会发生更好的“质变”,助力中国教育改革,同时,政府也需要始终坚守好监管者与规则制定者的重要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