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Note 7事件尘埃落定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恐难回巅峰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25 08:5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Note 7事件尘埃落定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恐难回巅峰)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Note 7爆炸事件原因终于水落石出。

1月23日,三星电子在韩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就Note 7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分析结果显示,是电池缺陷导致了燃损。三星表示,将推出针对性措施保障产品安全。但研究机构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很难再有大的作为。

创新引发电池问题

据称,为了找出Note 7燃损的真相,三星电子对Note 7的硬件、软件,以及相关流程如组装、质检、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的审查。为了还原燃损的发生过程,三星动用了700余名公司研究员和工程师、构建了大规模的特殊实验装置,测试了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

除了三星自行开展调查之外,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美国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三家专业机构进行了独立的调查。

三星电子针对20万部手机,3万块电池进行的大规模充放电测试,在Note 7搭载的A电池和B电池中均发现了不同原因导致的燃损现象。参与调查的三家外部机构的分析结果也显示,是电池缺陷导致了燃损。

高东真表示,从结论上来看,Note 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三星就Note 7电池设置了的规格和标准,但三星未能在Note 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此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其实就是三星对电池要求太高,结果电池供应商最后供货的质量有些问题。”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三星表示,该公司从Note 7事件中汲取到了深刻的教训,并全面融入到了各个流程与企业管理体系中。与此同时,三星表示,将在产品规划阶段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对产品的设计、所用材料、硬件强度、尺寸以及新的软件算法等都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同时将对电池充电温度、充电电流、充电持续时间等方面加强安全性。三星正在考虑将上述多重安全设计与检查流程公开,并希望此次Note7事件能够成为行业整体提高锂电池安全性能的契机。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三星Note 7问题是创新付出的代价。“创新就可能冒风险,希望三星不要因为此次的危机放弃创新。也希望大家对创新中的问题有一定包容”。

在中国市场或难再有大作为

此外,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市场为何未参与第一次召回”的提问时,三星电子称,在第一次召回的时候,使用A电池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问题,没有在中国使用的B电池中发生,所以未进行召回。据悉,A电池是三星SDI生产,供给到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B电池是ATL生产,供给到中国。

三星电子还表示,“如果能够和中国消费者多沟通的话,应该不会使中国国内有‘歧视’等说法,并且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作为三星电子最大的海外投资国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和中国市场对于三星电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此次三星直面问题调查真相的行动,为其在舆论赢得了一定的感情分,但市场是残酷的,在王阳看来,三星在中国市场很难再有大的作为。“本身中国市场就竞争激烈,加上电池事件,三星手机想重回巅峰已经很难了”。

Note7烧掉多少钱?

不考虑品牌影响,单是Note 7电池事件给三星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可谓惨重。Note 7全球销量是306万台,截至目前,三星已经回收了96%。

如果忽略调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成本,单从Note 7“全军覆没”这一项表面损失计算,三星目前召回了全球销量的96%,计算下来约为2937600台,按照其在中国发售的国行价格5988元/台计算,折合人民币约为175亿元,折合美元约26亿元。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买入)此前研报显示,Note 7原定2016年销售目标是全年1000万台,照此计算,停售停产之后产生的损失保守估计约为8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牵连到后续其他机种销售所带来的损失。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在全球手机利润排名中,三星在“爆炸门”后首次跌出前五名,名列第九,利润仅为1000万美元,占比只有0.1%。而此前,三星长期维持着全球第二的位置。在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中,三星占比14%。由此可见,Note7一次就烧掉了三星在全球手机利润排名中的绝对优势。不过,三星的确是一家有着技术底气和产业积累的公司。

尽管三星Note 7爆炸事件令三星蒙受了巨大损失,但三星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其依然实现了近50%的增长。

三星公布初步业绩报告称,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营收预计为53万亿韩元(约合443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9.84%,环比猛增76.92%,达9.2万亿韩元。据此计算,三星该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7.36%,创下过去两年来的最高。这也是三星电子2013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触顶突破10万亿韩元后,时隔3年多再次突破9万亿韩元。

在手机业务遭遇召回阴霾之时,正是内存芯片价格上涨、Galaxy S7销售强劲以及OLED显示屏供不应求等原因,为三星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实现了高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