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新股疯狂发行几时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6 09: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疯狂发行几时休?)

进入2017年,新股发行开启疯狂模式。截止1月25日,A股市场每天安排新股发行3家。本周虽然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但这种疯狂发新的节奏丝毫不减。为此,笔者不禁要问:管理层疯狂发新几时休?

应该说,对于管理层这种疯狂发新的做法,市场是充满了争议的。网络上投资者更是怨声载道,甚至不乏投资者咒骂的声音。当然,一些重要级的、权威的媒体对新股的加速发行是积极支持的,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把自己装扮成“专家”的模样,声援新股加速发行,同时给市场抛“砖”。声援IPO提速的声音充斥着一些主流的媒体。诸如“IPO发行节奏与市场涨跌幅关联不大”、“长期看IPO发行不改市场趋势”、“‘IPO拖垮市场’一说不成立”、“大跌不能怪IPO”、“IPO加快发行不是市场动荡原因”、“新股发行不是影响股市走势的主要原因”、“IPO提速非A股调整主因”、“IPO发行节奏加快无碍A股行情大趋势”、“新股发行不会成为洪水猛兽”等等。也正是得到了这些声音的支持,管理层疯狂发新有恃无恐。

虽然支持者的声音声势浩大,但这些声音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从股市的历史来看,历史上每一次的股市大跌,几乎都是与IPO的加速发行相伴随的。怎么能说IPO对股市行情的影响不大呢?即便是2015年6月发生的股灾,同样也伴随着新股的高速发行,以至在高层救市的时候,也不得不叫停新股发行,这怎么能说IPO不改市场趋势呢?至于说IPO加快发行不是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之类,同样不是对股市负责的态度。因为即便IPO不是导致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那也是重要原因,难道影响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就可以不予以正视吗?还有“‘IPO拖垮市场’一说不成立”、“新股发行不会成为洪水猛兽”之类,难道一定要等股市被拖垮了,要等“洪水猛兽”出现了,管理层才对问题予以重视吗?因此,这些看似振振有词的议论,其实是不值一驳的,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罢了。

就当下的股市来说,IPO确实不是股市所面临的最主要压力,以定向增发为主体的再融资对股市的抽血力度远远超过IPO,甚至就连重要股东减持的抽血力度也超过了IPO。所以在市场目前聚焦IPO的时候,证监会将视线转移到了再融资与大股东减持的身上。作为证监会来说,加强对再融资与大股东减持的监管是应该的,但这并不能成为新股可以疯狂发行的理由。因为按照目前新股发行的力度,每年发行新股的数量将达到700只以上,按照去年每家IPO公司平均融资6.4亿元的额度计算,全年IPO的融资金额也将达到4500亿元左右,这同样是一笔巨大的融资。尤其是在A股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缺失的背景下,这对股市是一个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在再融资与大小非减持带给股市以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股市再加上IPO的压力,这显然不只是在负重的骆驼身上加一根稻草而已,骆驼被压死的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尤其重要的是,即便骆驼没有被压死,IPO也不应疯狂发行。因为IPO对股市的影响不只是在当下,它更影响股市的未来。一些人认为IPO加快发行节奏对行情影响不大的说法显然是短视的。由于市值配售申购的原因,投资者网上申购新股不需要用资金申购,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新股发行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但这并不能减轻新股疯狂发行给股市带来的中长期冲击。因为股市所面临的再融资压力与大小非减持压力,正是由于新股发行带来的。新股发行越疯狂,给未来的市场带来的再融资压力与大小非减持压力就越大。因为目前的新股发行对融资额予以了严格的控制,很多企业IPO都没“吃饱”,存在上市后融资的要求。而IPO的疯狂发行给股市带来了大小非的急剧增加,一旦一年后小非解禁,三年后大非解禁,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大小非套现压力,届时大小非减持成为“洪水猛兽”这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弄不好股灾4.0、股灾5.0将会因此而出现。

所以为了股市的长治久安,为了股市的健康发展,股市必须放缓新股发行的速度,将疯狂的新股发行节奏放慢下来。股市要加快发行节奏,必须先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解决大小非问题,使新股发行不再成为大小非的生产机器。同时在投资者保护问题上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对于造假上市的公司不仅要强制退市,更要赔偿投资者利益,而不是以先行赔付的名义对投资者进行忽悠,将投资者拒绝在赔付的大门之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