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混改沦为“混炒” 风险不可小视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03 09: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改沦为“混炒” 风险不可小视)

近年来,国企改革一直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而去年12月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与此相对应,国企改革概念股,尤其是混改概念股受到了市场的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在A股市场,混改概念股更是被推向了股市的风口。一些具备混改概念或混改预期的股票,受到投资者的炒作。混改概念股有变成“混炒概念股”之势。只要与混改沾上边的,市场就乱炒一通。

对于A股市场来说,出现这种“混炒”并不令人意外。因为A股市场仍然还只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只要有题材、有概念,A股市场就会投机炒作一番,如有着混改概念股风向标之称的中国联通A股,其股价在去年四季度几乎实现翻倍。尽管该公司业绩不佳,去年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甚至有可能因此导致该公司去年全年亏损,但这丝毫都没有影响到市场的炒作热情。因此,从本质上来说,A股市场对混改概念股的炒作与对其他概念股的炒作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在“混改”名义下的一通“混炒”而已。至于谁来为此买单,那就各听天命,谁接最后一棒谁倒霉。

而在对混改概念股的炒作上,香港市场显然要理性得多。比如,同样是中国联通股票,A股的中国联通虽然去年四季度股价几乎翻番,但港股的中国联通,其股价基本上处于震荡整理状态。因此,对比两地市场对待中国联通的不同态度,香港市场投资者的表现无疑更值得肯定。

当然,也有需要提防的地方。那就是要提防A股的这种“混炒”之风传到香港市场。在这方面,H股大可不必向A股学习。这种担心显然并非多余。比如,1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受此影响,南方航空A股盘中一度涨停,当天最终上涨7.38%。而南方航空H股同样也受到炒作,当天大涨5.45%。然而,11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截止公告日,南航集团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仅限于南航集团层面,未涉及公司。可见两地以南方航空股票的炒作均属“乌龙”,属于典型的“混炒”。

当然,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背景下,不排除A股的投机炒作之风传到香港市场的可能。不过,作为香港股市来说,毕竟是一个比A股市场成熟得多的市场。香港股市有必要增强这方面的免疫力。毕竟投机炒作是A股市场的一大恶习,如何避免被A股市场的这一恶习所传染,这是香港股市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