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2017年A股不确定性增大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04 09:2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2017年A股不确定性增大)

2017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而随着特朗普的上任,其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将会更多。而如何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时刻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而这也将会决定投资者今年的财富命运。

步入2017年,投资者既有期待,又有担忧,但随着外部环境不明朗因素的增多,却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不少的负担。

回顾过去两年,中国股市的表现也备受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2015年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让不少投资者深刻感受到股市投资的高风险性,在此期间,部分中产阶层群体更是因失去投资理性而陷入至迷茫的境地之中。然而,随着2015年下半年股市上演轰轰烈烈“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风波事件之后,2016年的中国股市却显得非常平静。若剔除2016年年初熔断机制的冲击影响,实际上全年股市的波动率非常低。但自刘士余上任之后,中国股市呈现出震荡盘升的格局,基本上实现了稳中有升的目标。

2016年的中国股市,又一次被冠以熊冠全球的称号,但年初熔断机制的匆匆落幕,对全年指数的下跌影响颇深。不过,从另一角度分析,虽然自刘士余上任以来股市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走势,但进入去年四季度以后,中国股市的融资压力却骤然提速;而在此期间,股市限售股减持解禁压力也得到了迅猛地抬升,结合去年底险资的熄火因素,却或多或少导致了去年年底以来的调整行情。

进入2017年,中国股市的表现也并不是太乐观。2017年开局以来,沪强深弱的格局非常明显。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许更倾向于关注深市主板以及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至于沪市指数,却因权重股权重较高,往往导致市场指数失真,参考意义大打折扣。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深市的表现并不乐观,前期表现活跃的创业板指数,更是在短期内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走势,并接近股灾以来的新低水平。由此可见,作为更受市场关注的市场指数,其接连疲软的表现,或多或少体现出当前市场投资信心的持续下降。而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只要内外部环境有所变化,容易引发部分抛压,加剧了市场的负担。

2015、2016年,基本上可以认定为中国股市“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关键时间点,而目前中国股市的潜在杠杆率水平也基本上得到了合理控制。但是,作为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中国股市,一旦新增流动性涌入热情降温,仅以存量资金博弈维系股市的运作,那么只要外部市场环境发生波动,或者是内部融资减持压力的加大,就可能引发市场又一轮恐慌压力,给本已疲弱的股票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2017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而随着特朗普的上任,其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将会更多。由此一来,在外部环境具有一定不明朗的预期下,中国股市的内部环境就需要给予持续性的支持,以抵御外部因素的冲击。

险资熄火,新增流动性涌入缓慢,这本已对中国股市的持续回升构成直接冲击。然而,在此背景下,若继续加大股市的融资圈钱力度,且股市减持套现压力加剧,那么股市抛压也只会越来越大,而在股市新增流动性涌入力度无法抵御住庞大的融资及减持套现压力之际,会给市场投资信心构成又一次的冲击,股市投资信心若再度陷入冰点,那么将会需要耗费更大的精力与更长的时间,才能够重新修复起股市的投资吸引力,而这也是得不偿失的举措。

由此一来,对于2017年的中国股市而言,也并不轻松,同时在外部环境不明朗的预期下,如何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时刻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而这也将会决定投资者今年的财富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