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有一种加息叫不直接影响公众加息 钱袋子不受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6 07:5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

其中,7天、14天、28天的逆回购利率各上调了10个基点,隔夜SLF利率也从2.75%上调至3.1%,7天SLF利率从3.25%上调至3.35%,1个月SLF利率从3.6%上调至3.7%。

在此次资金利率上调周期下,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大类资产的配置策略应调整为黄金>股市中的业绩和改革受益板块>供给出清的商品>现金>债券>房地产链上的周期品>房地产。

目的和影响都在这里

对于此次资金利率上调的目的,任泽平认为与传统的提高存贷款利率不同,这一轮加息的政策目标是防风险去杠杆而不是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调控对象是针对金融市场“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而非实体经济,政策工具是提高货币市场利率而非存贷款利率,因此,自2016年8月以来的新一轮加息周期可以定义为定向的结构性的加息,而不是全面的加息。由于目前经济企稳基础不牢、地产汽车已经回调、通胀整体温和,央行暂时不会上调存贷款利率。

此次资金利率上调影响最直接的是债市而不是股市房市和实体经,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最大,将进一步加大2-3季度经济二次探底和通胀回调的可能,任泽平在研报中指出。在加息周期下,高杠杆和利率敏感性部门将受到较大冲击,比如债市、房地产、房地产链上的周期性行业、航空等。加息对低杠杆和利率中性部门受影响较小,比如农业、食品饮料、医药、电力、公路铁路运输等。

由于这次加息是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不是贷款利率,因此对银行的影响整体偏负面,但是考虑到供给侧出清带动企业盈利复苏和不良率下降,加息的负面冲击有望通过基本面消化。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偏正面,增加了利差补偿,但是货币超发带来的高估和资金错配到房地产带来的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等基本问题未解决。股票市场分子上升可对冲部分分母上升带来的利空,因此股票市场所受的冲击预计不大,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围绕业绩和改革展开。

首推黄金和股票

从加息持续的时间来看,过去的流动性松紧周期表明,一般至少持续一年到一年半,如果从2016年8月算起,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中。那么在这样一个资金利率上调周期中,投资者和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该进行怎样的调整呢?

任泽平认为,政策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和促改革。股市从水牛转向业绩牛,没有指数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比较多,围绕业绩和改革两大主线展开。债市去杠杆,2季度前后可能有交易性机会。房价将调整到2017年底-2018年。人民币短期企稳但仍然高估。美元回调利好黄金。在加息周期下,推荐的大类资产配置顺序为:黄金>股市中的业绩和改革受益板块>供给出清的商品>现金>债券>房地产链上的周期品>房地产。

对银行板块到底影响大不?

这次央行上调资金利率,是针对存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而不是我们所熟知的直接影响大众和实体经济的存贷款利率。那么,对于银行板块又会有何影响呢?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明确为稳健偏紧,对银行基本面影响非常轻微,但会提高银行板块对低风险偏好资金的吸引力。

从基本面来看,此次货币政策转向导致银行间利率水平上行,主要考验银行的负债成本控制能力,也考验银行将负债成本转嫁至资产端的能力。银行间利率水平上行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非常轻微。况且,由于前期市场利率已经上行,这些影响也已充分反映在此前的银行股下跌中。

从资金面来看,银行板块低风险特征仍具有吸引力。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背景下,流动性将持续偏紧。此外,考虑到央行为节假日阶段性投放的流动,将在春节后陆续回笼,因此流动性波动仍然会存在。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仍将下降,与银行板块低风险特征更为吻合,所以银行股仍具有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