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维护股价稳定是上市公司应有之义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07 09:5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护股价稳定是上市公司应有之义)

投资者用脚投票虽然让大股东停止减持改为增持股份,但是股价的暴跌是一种自损一千损人八百的做法,毕竟各方的持股市值都遭遇巨大损失。

赢时胜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唐球提议上市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而与高送转方案同步披露的还有包括唐球夫妇在内的多名高管的减持计划。这可是一个天大利好!投资者无比兴奋, 但公司同时披露的减持计划,唐球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其配偶鄢建红以及公司董事鄢建兵拟分别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公告显示,唐球夫妇以及自然人股东鄢建兵所持公司股份将于2017年1月27日限售期届满,可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1.04亿股。 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列拟减持不超过575万股;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周云杉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庞军拟减持不超过153.96万股。 经计算,上述减持数量上限合计约为2128.9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17%。这可是一个大利空,顿时如同一盘凉水从头浇到脚,跌入无底深渊。

典型的高送转搭顺风车做法!这是福兮祸所依。

按照12日收盘价39.78元计算,减持总市值高达84690万元,这可吓坏了市场宝宝们,投资者纷纷以脚投票,于是乎赢时胜股价开始大幅跳水,13日和14日股价分别大跌9.88%和9.34%,股价从39.78元跌倒32.50元,,每股下跌7.28元,总市值损失21.62亿元,实际控制人唐球总市值损失5亿元左右。

面对股价暴跌,实际控制人也是心慌不已,毕竟持股市值出现巨大缩水,从减持变为增持,赢时胜公告,实际控制人唐球1月16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15万股,占总股本的0.05%,增持均价为32.27元/股,也就是当日的跌停价,"维稳"意图不言自明。

唐球等原始股东减持有错吗?按照中国股市现有状况笔者觉得没有任何的错误,减持总金额也不多,仅仅只有8.5亿元左右,与减持大户们相比确实不算为过,减持冠军永泰能源减持了47.11亿元,亚军口子窖减持了33.75亿元,季军二三四五减持了32.71亿元,即使第十名华东科技也减持了21.13亿元,与这些疯狂的减持大户相比,笔者觉得赢时胜股东还真不是那么疯狂,导致股价下跌笔者觉得赢时胜真是委屈的很,何况与永泰能源相比,赢时胜交出了一份非常靓丽的答卷,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年度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1亿元-1.3亿元,业绩同比增长100%-123%。这与那些把公司搞得一塌糊涂亏损连连高位套现者相比还算有良心,高送转搭配减持也不是赢时胜首创,而是一家亏损的新能源公司首创,接着被很多公司群起而仿之,成为中国股市的一道最有特色的大餐,赢时胜也只不过是跟随者而已,赢时胜减持行为在目前的法规之下也不违规违法,完全符合有关规定,但可惜遭遇市场以脚投票,只能说是生不逢时,正好处于中国股市深受IPO冲击之下的低迷时期,投资者对圈钱很反感,对减持很敏感。

赢时胜股价的暴跌说明中国股市存在巨大的制度漏洞,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从投资者那儿募集到资金,很多公司作为了发展的终极目标,不再把心思用在发展主业上,而是用在寻找概念,寻找机会,利用手段推高股价自己逢高离场上,能够多减持就多减持,能够高位减持就尽量高位减持,热门概念找不到就利用市场预期的高送转搭配减持,甚至于某些市场大鳄相互勾结操纵股价牟取非法利益,如果在这一苗头出现以后,证监会就对这一行为进行定性,把他归纳到价值操纵这一序列,那么高送转搭配减持就不会成为标配,如果在股灾以后进行更多的调研,出台新的减持规定过程中听取市场的呼声,就不会留下大宗交易这一后门,让原始股东减持受到更多的约束,减持就不会成为市场比IPO更令人心惊的抽血渠道,清仓减持就不会成为市场一道刺眼的风景线。如果能够尽快的完善减持制度,天量减持重创股价的悲剧就不会屡屡出现。

资本总是逐利,追求利润最大化笔者认为无可非议,关键是制度需要完善,对资本的逐利性质和行为进行约束,进行规范,没有了约束,资本逐利就是天经地义,成为了洪水猛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维护股价稳定也是上市公司和控制人高官的应有之义,适度减持无可非议,但短时间内过度减持应该自重,防止股价出现短期大幅度调整。赢时胜股东及时调整策略维护股价稳定之举值得提倡。

但是非常可惜,证监会的工作重点都用在IPO的上面,IPO节奏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制度的完善总是拖了又拖,制度漏洞总是让投资者遭遇损失,让中国股市总是垫底全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