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鸡年股市慎防变成“落汤鸡”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07 10: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鸡年股市慎防变成“落汤鸡”)

鸡年的股市行情于2月3日正式拉开序幕。虽然在鸡年开市之前,市场对鸡年股市“开门红”充满了期待,但2月3日的股市却走出了单边下跌的走势,全天上证指数下跌19点,跌幅0.60%。深市三大指数也都表现为下跌的走势。鸡年股市“开门红”的愿望落空。

虽然市场上总有人将一年的行情与“开门红”或“开门黑”联系在一起,认为股市“开门红”就会全年红,“开门黑”就会“全年黑”。但这种说法至少是不全面的。作为投资者来说,没有理由根据一天的行情表现来推断全年行情的走势。作出这样的判断无疑是肤浅的。更何况,2017年股市是“开门红”,而作为鸡年来说又是“开门黑”,如此一来,2017年的行情与鸡年的行情到底是红还是黑呢?而这二者之间的差别应该是较为有限的。

其实,不论2017年股市“开门红”也好,或者鸡年股市“开门黑”也罢,就鸡年的行情来说,上演鸡肋行情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在2017年,养老金入市已经是近在咫尺,但实际上,由于养老金入市初期的资金量较为有限,因此,养老金入市对股市行情的影响较为有限,相反,各种不利的因素对2017年行情的困扰较大。鸡年股市“开门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为鸡年的股市行情敲响了一次警钟。

鸡年股市何以“开门黑”?其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央行“加息”因素的困扰。继春节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上调后,春节后,央行又把各期限逆回购利率较节前上调了10个基点。同时,自2月3日起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央行上调利率之举,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度,以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短期杠杆进一步回落。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A股亦将受到流动性紧张的波及。

二是特朗普因素的影响。特朗普上台后连续出台多项饱受争议的政策,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从而引发外围市场动荡。如1月30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创下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而A股历来有“跟跌不跟涨”的习惯,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的下跌,从而导致A股市场的“跟跌”、“补跌”。

而就这两条原因来说,它对股市的影响是深远的。就前者来说,货币政策收紧将会直接影响到股市的流动性问题。在股市资金原本就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收紧对股市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就后者来说,特朗普因素的影响同样也是中长期的。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这将是特朗普政策的一种重要内容,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国股市。所以,这两条原因不是短期就可以结束的。

而就2017年来说,影响股市行情的负面消息显然不只是这两条。就股市自身来说,还面临着大规模抽血的问题。一方面是新股加速发行,这将加大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抽血力度;另一方面是定向增发对股市大规模的抽血。此外,大小非的套现同样也是导致股市失血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这种抽血作用将会进一步加剧对股市行情的负面影响。

此外,就宏观经济来说,目前的宏观经济仍然还是在经济L型运行的底部区域运行,在房地产已严重绑架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要迅速走出底部区域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成效,这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

因此,鸡年的股市很难有大的行情出现。实际上,股市如果能够维持“鸡肋行情”而不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这就是鸡年股市一个不错的结局了。如果管理层坚持将新股加速发行进行到底,不排除鸡年股市变成“落汤鸡”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