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投资者对IPO提速选择了用脚投票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13 09:3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者对IPO提速选择了用脚投票)

2月8日,中登公司公布了《一周投资者情况统计表(2017.01.23-2017.02.03)》。数据显示,截止2月3日,AB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93.61万人,跌破5000万关口,这也是近20个月持股投资者数量首次跌破这一关口。

如何看待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大关?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比如有人从投资的角度认为,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大关,这是市场低迷的表现,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也有人认为,这是股市“去散户化”的结果,有人甚至因此趁机鼓动投资者选择购买投资基金。对于前者,确有其正确理性的一面,但对于后者,本人不敢苟同。虽然A股市场确实需要发展机构投资者,但“去散户化”的提法却不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国人又热衷于个人理财,因此,“散户化”将会是A股市场的一个长期特色。将持仓投资者数跌破5000万认为是“去散户化”的结果,这实在是一种谬论。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大关的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最直观的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因为1月27日到2月2日为春节假期,由于此前股市的行情本来就相对低迷,加上春节期间国内外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所以,不少投资者选择了空仓过节。这就导致了持仓投资者数量在横跨春节的这个交易周里跌破了5000万大关。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投资者对IPO提速选择用脚投票的结果。虽然对于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大关这一现象,有市场人士将其解释为市场低迷的缘故,但这种解释并没有切中本质,没有抓住要害。因为从股灾3.0之后,A股市场整体上都处于低迷状态,但从持仓投资者数量的变化来看,整个2016年基本上是有升有降,升降的幅度都不大,而且持仓投资者数量都企稳在5000万以上。

之所以最新的数据显示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人,这除了春节因素的影响之外,更是投资者对新股加速发行用脚投票的结果。因为进入2017年以来,截止2月3日,A股市场基本上保持着“一日三新”的发股节奏。市场对此分歧很大。虽然以官媒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一再为新股加速发行鼓与呼,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对于新股的这种高速发行自有自己的判断。于是,部分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的方式清仓离场,从而导致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人大关。

对于这一点,从1月份持仓投资者的变动数据中看得更为明显。根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30日,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43.66万人,但进入2017年后,出现“四连降”的下降趋势。1月6日为5034.29万人,1月13日为5024.44万人,1月20日为5007.52万人,到2月3日降至4993.61万人。在新股高速发行的1月,持仓投资者数量接连下降,这就清楚明了地表明了投资者对待新股高速发行的态度:即用脚投票。这个事实显然不是舆论方面对IPO加速发行予以声援所能改变的。毕竟投资是一种自愿的行为,舆论不能拿枪逼着投资者买进股票。

也正因如此,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大关这个事实,其实是给A股市场尤其是给监管者敲响的一次警钟。那就是股市不能只重视融资功能,而不顾及投资者的利益。如果管理层始终都只是重视融资功能而忽视投资者的利益,用脚投票就是投资者最直接的选择。而表现在持仓投资者数量指标上,就是这一数据的连续下跌。不仅可以跌破5000万大关,还可以向着更低的目标迈进。因此,对于监管者来说,2017年新股发行的任务固然艰巨,但新股发行必须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由此给股市带来的后果。否则,鸡年的股市就真的要变成“落汤鸡”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