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7年云南以混改为突破口 加速推进国企改革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晶 2017-02-13 15: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云南以混改为突破口 加速推进国企改革重组)

去年因引入华侨城、新华都等参与省属国企改革而引发资本市场频频关注的云南省,2017年将继续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日前,在云南省省属企业、州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云南省国资委定下多项目标任务,其中国企效益稳定增长、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等将再获资本市场关注。

力争省属国企营收增长10%以上

2016年云南省属国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五千亿元。据云南省国资委负责人在会上透露,截至2016年12月末,17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35%;净资产总额3177亿元,同比增长22.47%;实现收入5050亿元,同比增长20.69%;实现利税154亿。

在此基础上,该会议提出云南省属国企效益稳定增长,省属各企业严控成本、抓市场开拓、抓风险管控,力争实现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利润总额增长50%以上。

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

在云南省国资委下属17家核心企业中,云南旅游控股股东世博旅游集团去年引入华侨城增资收购,华侨城以74.6亿元获得世博旅游集团51%股权;去年末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引入新华都高达254亿元增资,持有其50%股权。通过引入新股东,促进国企市场化改革,云南国企改革的推进力度引发资本市场热议。

2017年云南还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会议提出将推进第三批国有企业招商招股项目,全面完成白药混改工作,研究推进贵金属集团等企业混改工作,加快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组建工作,稳妥推进5—10户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支持重点企业将优质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加快推进建投集团绿色混凝土、工投集团瑞宝生物的改制、上市等前期工作。

经梳理,云南板块上市公司中有十余家具有省属国资背景,除云南旅游、云南白药外,还有云投集团旗下的云投生态、云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属的云南城投、云南冶金集团下属的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云天化集团下属的云天化、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下属的云南能投、云南煤化工集团下属的云维股份、昆明钢铁控股集团下属的云煤能源、云南锡业集团下属的锡业股份和贵研铂业等。

出清“僵尸企业”

此次会议还提出,2017年将力争在省属企业完成50户以上“僵尸企业”的出清任务。在此前云南省出台的《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目标到2018年,基本实现省属135户“僵尸企业”出清,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

此外,会议还提出,云南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推进分类监管。以及完善国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担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