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压缩再融资为IPO让路不可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14 09:3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压缩再融资为IPO让路不可行)

某国家级媒体认为中国股市最大问题不是IPO,而是减持和再融资,那么再融资和减持规范为IPO让路这一模式是否可行?

中国股市有三架抽血机,IPO、再融资和减持,目前中国证监会开启了IPO类注册制模式,加大新股发行力度,不断遭遇市场质疑,股市也是跌跌不休,需要国家队进场救急护盘,于是市场有专家建议压缩再融资压缩减持为IPO让路来化解市场资金与市值矛盾,让股市尽快重回上升通道。

自从15年12月份开始,新股骤然加速,基本上维持每天3家的速度,让市场不堪重负,股市也开始了下跌之旅,央视财经也开始质疑每天三家IPO能支撑多久,投资者也不断选择离场观望,成交也是不断的刷新新低,市场陷入了不断的反弹探底的旅程,管理层也开始出现某种忧虑,开动主要媒体安慰投资者,也传言召开机构座谈会倾听IPO的意见,但面对质疑声音不断高涨,减少市场的负面影响,管理层听从市场建议,压缩再融资为IPO让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并对再融资制度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从表面上看,再融资数目远超过IPO数目,据每经新闻,2014年、2015年A股市场总体融资额分别为7490亿元和15215亿元,其中IPO占比分别为8.9%和10.4%。按此计算,最近三年再融资在A股融资总额中的平均占比高达约九成。自2016年以来,A股新股发行约300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为1865.36亿元,平均每家募资约6.22亿元。而上市公司通过定增、配股募集的资金约为2万亿元。

因此市场把他认为是最大抽血机,进行严格的规范规范是必要的,而且越早越好,可以约束上市公司肆无忌惮的融资行为,减少市场的过度失血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并腾出资金承接IPO。

但压缩再融资为IPO让路是不是可行,恐怕不是那么一回事,首先再融资规模虽然庞大,但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定增的方式来完成,资金来源是不同的,对市场的冲击不是那么直接和立竿见影,A股自2016年以来实施了855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约1.97万亿元,平均每次增发募资金额超过23亿元,合计发行费用超过160亿元;同期,配股家数为11家,募资总额298.51亿元,一般投资者不需要拿出资金白银来完成,而且一般都有自认为是优质的资产来完成,对股价有正面作用居多,像最近的凌云股份。其负面作用只会在以后慢慢通过减持才会体现,所以一般投资者并不会感到再融资的恐惧,有的时候反而成为利好,何况有的增发股份未必就会在二级市场套现,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就属于这一类。

凌云股份近期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收购太行机械100%股权和东方联星10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12.89亿元。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拟定为11.63元/股,预计发行数量为1.11亿股。同时凌云股份拟向控股股东凌云集团和中兵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563万元,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对应增发股份不超过1805.59万股。

增发方案中购买资产融资12.89亿元,配套资金募集2.36亿元,两者合计15.25亿元,相当于目前两家IPO融资额,但是15.25亿元增发融资资金不需要二级市场投资者拿出一分钱,相反二级市场投资者因为优质军工资产注入收获了两个涨停板,何况凌云集团和中兵投资未必马上就会减持,尤其是凌云集团可能都不会减持,而IPO就绝对不同,一家公司上市需要申购资金进场,上市以后新股平均涨幅超过倍,这就需要市场付出IPO首发规模资金一倍的资金才能完成新股发行,以16年为例,首发规模大概在1800亿元左右,市场大约需要4000亿元资金来承接新股发行,17年新股节奏更快,市场预测虽然不尽相同,为了测算方便选择30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市场需要新增资金6000亿元,才能完成新股发行。

这个6000亿元不是大股东出的,而是投资者支付的,一但投资者没有6000亿元新增资金进场,就意味着二级市场需要被动式下跌来承接新股发行,在中国新股发行的隐忧还不在于此。

中国股市新股发行存在着天量的限售股,平均而言限售股份不会低于首发股份的3倍,随着新股天量发行,限售股也将以几何级数增加,老的限售股份没有消化,新的限售股也开始次第解禁,市场需要大量资金来承接原始股东的抛售,16年中国股市熊冠全球,也有3600亿元减持。一旦市场企稳,限售股不断解禁,减持金额只会越来越多,这就是再融资与IPO不同之处。

目前新股发行采用低价发行的制度,虽然短期看可以减少市场的过度失血,避免了新增市值与新增资金之间的矛盾快速激化,但是也为后市埋下巨大的隐患,因为低价发行往往意味着募集资金较少,无法支撑公司的募投项目和运营需要,次新股很快就会面临资金压力,亟待再融资重新募集资金,从现实来看,也是如此,次新股停牌时间越来越短,数量越来越多。因此摊大饼式的IPO就是一种有重大缺陷的IPO制度,为以后再融资泛滥埋下了伏笔。

另外随着IPO不断超速发行,各种概念股、成长股不断增加,市场资源稀缺性不会再存在,投资价值自然而然相应的降低,相反是搞的投资者眼花缭乱,不知道去炒作那一家公司,股价也就难以上涨,估值自然而然也就会降低,很多公司可能会成为僵尸一样的股票,走势不温不火而长期乏人问津,这对投资者是一个巨大的伤害,严重损害了既有投资者的利益,所以更容易遭遇投资者的反对和抵制。

因此实际上随着天量IPO不断进行,未来再融资和减持的基数也在增加,未来将面临更多的在融资压力和减持压力,这是不可以回避的问题。

因此再融资虽然是比IPO更为厉害的抽血通道,但限制再融资为IPO让路依然不可以,甚至更加糟糕,因为我们的再融资制度和减持制度存在先天的缺陷,为以后再融资爆发和天量减持买下了祸根,而且是无法避免的祸根。

再融资泛滥让市场非常受伤,一方面是抽血明显,另一方面是再融资资金利用率低下,规范再融资是证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减持一方面对市场资金有巨大抽离作用,也对投资者信心构成重大打击,制定新的减持规则势在必行,规范再融资和减持是证监会建设一个健康股市的应有之义,是对过去制度建设不足的一个完善,不能够带有任何的附加条件,现在把规范再融资和减持作为IPO大发行让路的前提条件,就是制度建设走进死胡同。因为如果不IPio大扩容,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让再融资和减持肆无忌惮的进行。

IPO节奏和规模必须考虑市场承受力,再融资和减持也必须得到新的规范和约束,三者之间不具有互为条件互为因果的因素,而是应该分开看待,不存在谁有优先权的问题,三者都要得到控制这是一个健康股市所必需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