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期货的眼泪,定向增发来擦(二黑来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18 19: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期货的眼泪,定向增发来擦(二黑来信))

小雅:

见字如晤!

本周,股指期货的从业者笑了,定向增发的参与者哭了,从这一哭一笑之间,可以观察出监管理念的变化。

2015年夏天,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A股市场,背负沉重骂名的股指期货被一再限制。当时有一位投资经理告诉我的同事,他在收盘关掉电脑后忍不住泪流满面。这位投资经理对市场满怀深情,过去十多年不完善、不健全的资本市场慢慢走向进步,每一步都走的那么艰辛,如今股指期货一限再限,他不知道这种“倒退”会有什么后果。投资经理眼中的艰辛,很多业内人士都有所体认,中国的股指期货,就像是旧社会大家族中喝过洋墨水的大少爷,所思所想难以见容于家族成员,即便平时循规蹈矩,也逃脱不了败坏家风的指责。

全世界的金融市场貌似都有这样一条规律,当基础资产市场出现问题时,舆论和管理者倾向于把棍子打到衍生产品身上。美国的股指期货上市五年后,碰到了1987年股灾,为了搞清楚股市瞬间崩盘的原因,股灾调查小组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调查结果却显示,股指期货发挥的是正面作用。对于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次级贷款资产证券化和信用违约互换两种金融衍生品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议员们兴师问罪时,自然会对创造了巨量金融衍生品的机构口诛笔伐。

股指期货的作用不必多说,那些想要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分享公司成长业绩的投资者,需要衍生产品来对冲股票指数下跌的风险,有了这个工具,才能保住长期头寸。然而矫枉往往会过正,实施长达18个月的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稳定市场的正面作用难以量化评估,影响市场风险对冲的负面作用却比较明显。股指期货遭遇限制之后,一位私募基金从业者对我的同事说,“股指期货限制之后,绝对收益、中性对冲产品只能停止,市场又回到了存量博弈、你砍我一刀我砍你一刀的时代。”

本周,从业者的苦苦期盼终于收到了回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部分解除股指期货的限制措施,应该说这是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举措,走出这一步相当不容易,要获得舆论支持和决策者认可,背后应该做了大量的工作。中金所从成立到推出首个产品,前后经历了五六年时间,股指期货诞生过程一波三折,本身就能反映出金融衍生品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金融衍生产品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有助于促进基础资产市场繁荣发展,用得不好则有可能放大波动,甚至酝酿危机。关键问题是,要对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进行严格监管。经历股灾的洗礼,监管者更有经验,从业者更加理性,但愿重开之后的股指期货,不再有关闭的经历。

金融衍生品运行的基础是标的资产,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础是实体经济。规律证明,衍生品市场背离标的资产,必将成为空中楼阁,资本市场脱离实体经济,往往酝酿着危机。资本市场是一个融通资金的场所,投资者进入市场,是为闲置资金寻找更好的投资回报,企业进入市场,是想融得资金获取更大的发展。现实当中,有这样一批企业家,他们已经不记得自己的主业,来到资本市场只是为了融资,IPO之后是再融资,公开增发之后是定向增发,总而言之一句话,能融到钱就是成功。

脱离了企业发展需求的融资,催生出来的就是泡沫。比如这两年风生水起的非公开发行,很多已经蜕变成为以钱炒钱的资金游戏。有的公司脱离主业频繁融资,跨界进入新的行业炒作概念,有的公司融资规模远超实际需要,大量闲置资金脱实向虚。非公开发行以市场约束为主,主要面向有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的特定投资者,所以门槛较低,行政约束相对宽松,实际运行的情况却是,这些宽松的监管要求成为套利机会,各路资金与上市公司紧密配合,折价定向增发后,配合上市公司高送转,在二级市场高价套现。

相当多的定向增发,脱离了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显然违背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原则,触碰到了监管者的底线,放在这个背景之下考虑,就不难理解本周出台的再融资新政的目的。对于非公开发行的规模、再融资的频率、定价和募资投向,新政都做出了严格规定,政策出台当日就有上市公司主动撤回了融资申请,威力相当了得。

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堵住再融资漏洞,释放出来的政策信号是,完善市场结构的现实需求一定会得到满足,偏离资本市场功能定位的资金游戏必然受到限制。

下周再聊,祝一切顺利!

二黑

2017年2月18日

(原标题:股指期货的眼泪,定向增发来擦(二黑来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