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蓝皮书:上海制造业下行压力大 占比下探至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6:1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蓝皮书:上海制造业下行压力大 占比下探至26%)

2月2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上海制造业下行压力大,目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下探至26%。

蓝皮书提到,上海制造业经过长期快速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急剧变化的影响,制造业面临传统领域产能过剩和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支撑的困境,这使得制造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放缓。

据悉,上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的底线。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这个底线是否能守得住?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上海完成工业增加值5077.1亿元,同比下降1.4%,这是继2015年前三季度的-0.9%之后第二次出现负增长,而且下降的幅度加大。自2010年以后,上海制造业呈现下行的态势,特别是2013年以来,更是显示出加速下行的趋势。

随着制造业增长的下行,上海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不断下降。2015年上海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向下突破30%,降到28.5%,2016年前三季度的这一比重比2015年再收缩2.5个百分点,下探到26.0%。

蓝皮书认为,在上海经济呈现中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下降,一方面表明制造业的增速远远低于第三产业,服务经济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另一方面也说明制造业的发展缺乏新的动力支撑,面临严峻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