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沙特阿美重磅1000亿IPO 寻求能打开中国市场的国际大投行合作

来源:fx168 2017-02-23 09:5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本周三(2月22日)曝出震动整个世界原油和股票市场的消息,这家沙特国有企业正在联系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寻求进行数额庞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活动。同时据知情人士透漏,沙特阿美还在寻找另外一家有能力在中国吸引投资者的世界级投行进行合作。

如果此次首次公开募股实现,那么可能是世界上数额最庞大的同类募股活动。一旦沙特阿美上市,目前市场对此次公开募股上市股票的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沙特阿美整个企业目前的估值则超过一万亿美元。这在全世界股票市场的首次上市中都是绝无仅有的。目前全世界首次公开募股最大规模的是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该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时的估值为218亿美元。

据称,沙特阿美暂时还没有确定另外一个投行合作伙伴的人选。全世界大型投行都希望能够抢到这个创纪录公开募股的工作。由于沙特阿美强调第三家投行需要有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能力,所以中国各大银行理论上获得了一定与国际大投行竞争的优势。

据知情人士透漏,目前美银集团、花旗集团、汇丰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在竞争中处在前列。其中汇丰和中国工商银行相对领先。

由于消息暂时处于保密状态,沙特阿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其他投行官方目前均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金融服务顾问Benjamin Quinlan表示,“目前来看,沙特方面对中国投资者的兴趣让中国的银行在这一次国际性质的重大事件中具有很大优势。沙特政府在投资方面向中国抛出橄榄枝的举动显示出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趋势。”

沙特国王Salman将在下周前往亚洲访问。国王很有可能会在访问亚洲期间收集更多关于各家大投行的信息,并最终对沙特阿美上市给出指导性意见。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的工作直接负责人是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这位现年31岁的沙特王室成员是目前国家能源和经济政策的管理者。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沙特阿美目前还没有选定上市的地点。纽约暂时仍然是沙特阿美上市最有可能的地方,不过伦敦也存在一些可能性。另外聚集了很多能源型企业的多伦多也有可能被沙特阿美选中。同时消息人士指出,在选定第一上市交易所之后,沙特阿美可能还会选择新加坡股票交易所进行第二轮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