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版医保目录面世:7年前医药板块涨了45% 这一次呢?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2-26 08: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版医保目录面世:上次在7年前医药板块涨了45% 这一次呢?)

进新版医保目录的公司股价周四high了一下,周五相关个股资金大幅流出。

医保目录4.0终于落地

时隔七年,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问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23日公布了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下称“新版医保目录”),2017新版医保目录有多项变化,这是我国自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来,第四次对药品目录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新版《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四部分。西药和中成药共收载药品2535个,相比2009年版2191个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其中西药部分1297个,增加133种(+11.4%),中成药部分1238个,增加251种(25.4%).

这次医保目录的调整,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对未来数年的医药股都投资具有绝对的指导意义。

早在2009年,一些医药公司因为入选医保目录而保持了持续的高成长,如康缘药业因为热毒宁,该药物在2009年销售收入为1.98亿元,但2010年进入医保目录以后,2015年销售收入已达14亿元左右,营收增长了6倍;此外,石药集团的恩必普自进入2009年医保目录以来快速放量,销售复合增长率超过50%。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该政策无疑会很大程度上决定很多企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不过,通俗来讲,进入医保目录只是拿到了国家医保蛋糕的门票,到底,你能不能分到、分到多少蛋糕,关键还是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努力,说到底,蛋糕要自己一口口地吃。

哪些上市公司进了新版医保目录?

新版医保目录的再次问世,哪些上市公司进了新版医保目录值得关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多家券商机构均对本次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相关上市公司情况进行汇总和统计,部分公司股价在昨日午后开盘后大幅上涨,甚至直逼涨停板,足见其产品入选目录的利好力度。

具体来看,在已有的医药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恒瑞医药、亿帆医药、康缘药业、益佰制药等受益最多,其中,亿帆医药以12个入围品种高居榜首。

新版医药目录之引发市场关注,主要是因为上次的医保目录调整中,曾催生了数十个销售破亿元的品种,对于医药企业而言,进入医保目录或将给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带来重大改变。

深圳有私募人士记者表示,2009年的调整中,有些药品的销售出现翻倍,甚至增长了10倍,不过,新版医药目录对于入选的上市公司而言,短期业绩提振效果不大,按以往经验,入围药企的业绩,多在未来两至三年中逐渐体现。

国信证券认为,对新进医保目录品种而言,考虑后续尚需要通过招标或补标后方能进入医保机构销售使用,因此我们预测它们今年的销售影响不大,待陆续完成招标后有望从明年开始放量,贡献业绩弹性。

真正能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层面尚需要时间,带来的业绩弹性也需要谨慎看待。一言概之,未来医保将越来越倾向于给真正有临床价值的药物,以合理的价格进行支付,这是我们判断新纳入医保品种受益弹性的关键所在。

进医保的公司到底还能不能涨?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之后,昨日医药股开始集体拉升,亿帆医药、益佰制药、葵花药业、特一药业、康泰生物等个股纷纷涨停,其他医药股亦涨势不错,其中涨幅超过2%的医药股有近50只。

不过,从周五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医药板块的行情显然并未得到持续。

周五,医药板块小幅飘红0.23%,但行情数据显示,亿帆医药、康缘药业等与医保目录相关的个股,均是高开低走,截至下午收盘,涨幅分别为-3.71%、0.49%。其中,686只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股中,亿帆医药净流出资金位列第三,周五净流出金额2.95亿元,主力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而对比历史数据情况来看,上一次公布医保目录名单的2009年11月底,在此后的半年内,医药板块呈上行趋势,半年涨幅为12.76%。而医保目录公布之后的一年,医药指数在此期间的涨幅为45.70%。

图二:2009年11月底医保目录公布之后半年医药板块表现

但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公布医保目录之后,医药板块的上涨并不主要是因为医保目录的更新,而是因为当时A股市场处于熊市,在避险情绪的主导下,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导致医药板块上涨。

不过,也不排除,此次新版医保目录公布是一个资金切换风格的契机,后续医药股可能持续上涨,之前风险偏好度下移时跌幅较大,且长期逻辑没有破坏的公司可能反弹。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除少部分公司将真正受益于其相应品种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后带来的业绩提升,我们认为,近期医药板块的上涨,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部分公司其实估值合理,在医保目录利好催化的情况下,板块上涨应为估值切换行情提前上演。

过去十年基金超配医药股的三个时期

而过去十年,从基金十大重仓股医药持股占比来看,主要在三个时期出现了超配的峰值:

1、2008-2009年,在当时大熊市的大环境下,在避险情绪的主导下,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受到基金青睐;

2、2010年,在新医改大量的增量资金投入下,医药行业呈现了超高速的增长;

3、2013年-2014年,在传统行业进入低谷的情况下,医药行业的行业优势凸显,同时,各种“非药”的新模式层出不穷,行业受到资金热捧。

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金十大重仓股医药占比仍属于低配(五年内低点),医药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仍具备比较优势,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医药行业从“纯药”驱动的野蛮扩张时代,正向“结构优化时代”转变,仍有结构性机会。

而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涨幅1.62%,在29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20,远远落后上证指数同期4.82%的涨幅,表现不好或是因为1-2月份,医药行业缺乏热点,不过,有券商研报表示,医药行业年增长率10%左右,常年居于28个一级子行业增速第3至第4位,整体来看,医药行业的业绩增速较为稳定。

在刚过去的2016年,医药板块的整体跌幅为14.25%,从医药板块的整体估值情况来看,当前医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为48.01倍,低于历史均值的52.25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