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趋缓 市场静候美联储3月议息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趋缓 市场静候美联储3月议息)

贬值预期续降 人民币料维持稳势

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近阶段平稳运行特征,美元于亚洲交易时段也鲜有表现。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趋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料继续跟随美元指数波动,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美联储3月份议息。

汇市波澜不惊

2月28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8750元,较上日的6.8814元涨64点。上一日,国际市场美元指数呈现宽幅震荡,日终收平,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也不大。

2月28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汇率波动进一步收敛。在当日中间价调高的刺激下,人民币对美元虽有所走强,但幅度亦有限。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早盘短暂走高后恢复盘整,16:30收盘价报6.8689元,较前收盘价涨25点;进入夜盘,人民币继续跟随美元保持小幅波动。香港市场上,昨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抑后扬,午后转向盘整,截至北京时间2月28日16:30报6.8571元。两地人民币汇率仍保持略微倒挂的状态。

据统计,截至2月28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上年末累计升值806点,离岸人民币累计升值1124点。在1月份上演“逆袭”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归于平静。

静候美联储3月议息

市场人士指出,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逆预期的走势,打破了此前过于单边的运行趋势和市场预期,配合年初以来美元涨势放缓、国内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举措不断出台,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开始出现松动和分化。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即成交量越大,汇率贬值预期越强。Wind数据显示,2015年8·11后不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单日成交曾超过500亿美元;2016年11、12两个月,平均日成交量均超过300亿美元,2017年1月则降至214亿美元,2月份已进一步降至约184亿美元。

近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隐含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亦自前期高位逐渐回落。经测算,2016年12月,1年期NDF合约隐含的未来1年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上升,全月平均超过4%,年末时超过5%;2017年1月以来,贬值预期重新减轻,最近已降至3.2%一线。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贬值预期减弱,既得益于美元阶段性调整,也与监管层系列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预期的举措及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有密切关系。目前看,经济景气改善、金融监管收紧、年初购汇旺季退潮,使得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的内部有利因素在增多,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还是跟随美元指数波动,而美元暂时仍欠缺进一步大幅走强的动力,因此人民币汇率或有望保持近阶段平稳运行特征。短期汇率市场主要风险点在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如果美联储意外加息,则美元可能重获上行动力,令非美货币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