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山西国资委:省属企业股权开放是下一步重大课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13: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西国资委:省属企业股权开放是下一步重大课题)

2月28日,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接受山西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介绍山西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日消息,张宏永介绍,推动省属企业股权开放是下一步重大课题,国资委和企业都要解放思想,寻求突破。凡是来山西的投资者,不论是国资民资,外资内资,都是我资,一律平等、一视同仁。要通过产业开放,引入外部股权,将对省属国企改革起到特殊的“催化”作用。

2月9日上午,山西省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张宏永介绍,该会原本为省国资委的例行年度工作会议,但今年规格提高,改由省政府主持召开。

山西省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单一,国有资本一股独大问题严重。省属22家国有企业中19家仍然是国有独资,个别企业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18家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省属国企持股平均比例达到了44.18%。

他介绍,山西国有企业要从单一独资向股份化发展。实现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更好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这需要要更多地考虑通过专业化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对一些企业集团中非主业的其他专业公司可考虑独立出来专业化发展;支持有望做强的专业化公司;支持无力管好的专业公司被国际国内行业龙头兼并重组。

山西国企并非没有混合所有制标杆。2007年4月,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和韩国电力公社、德意志银行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共同创立了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格盟国际),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中方占比47%。

2009年至2014年,德意志银行将19%的股份自留1%,其余股份分别转让给日本电源开发7%、日本中国电力3%、韩电-友利-斯普罗特国际私募基金8%,格盟股东成为“四国六方”。

目前,格盟国际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发、供电两级产权经营管理职能的省级电力企业;全国能源类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全国最大的煤矸石发电集团。

其总资产425亿元,负债率57%,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山西省属企业中利润排名第一;近三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6.61亿元、利税61.45亿元、利润29.64亿元;年均净资产收益率7.01%,远高于山西省属企业平均水平。该公司本部只有34人,其中包括5名“坐班制”的外方管理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