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港股为何被内地投资者所看好?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07 09:3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为何被内地投资者所看好?)

进入2017年以来,港股走出强劲的上升走势。恒生指数从去年末的22000.56点上涨到2月22日的高点24201.96点,涨幅达到10.00%。

香港股市为何能够走出这种强劲的上升走势?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内地资金对港股的看好有关。有舆论认为,中资是港股的真正主力。此观点虽然未必完全正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港股上升的动力所在。内地资金的流入确实成了港股行情重要的推动因素。

实际上,香港股市被内地投资者所看好已不是什么秘密。包括曾经的“公募一哥”,如今的私募大佬王亚伟也是看好港股。今年春节过后,一位接近千合资本的知情人士向媒体提及王亚伟最新动态时称,王亚伟今年可能加大港股投资力度。该知情人士表示,农历新年前,王亚伟曾在公司内部多个场合提及香港市场情况。而与此形成印证的是,去年11月份,千合资本通过外贸信托发了一款产品,而该产品说明中明确提到投资方向包括“A股和港股二级市场”。而翻阅千合资本此前成立的证券类产品,都只提A股,没有提过港股市场。可见,王亚伟看好港股成为不争的事实。

内地投资者为何看好香港股市?这首先与香港股票的价格便宜、估值低有着密切的联系。与A股相比,港股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不论是投资还是投机,港股都非常合适。即便是从投机的角度,因为价格便宜,炒作起来也比较容易,不像A股,价格炒高后再出货并不容易。而从投资的角度,H股更是首选。近年来A股倡导价值投资,但没想到的是,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品种在港股。比如,同样是蓝筹股,甚至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H股低于A股。如恒生AH股溢价指数,虽然目前创出近年新低,但截止2月24日仍然有118.84点,也就是A股比H股溢价18.84%。如此一来,港股自然就被内地投资者所看好,成为内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配置的目标。

当然,港股被内地投资者所看好,也与内地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失望有关。A股正因为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因此引发了诸多问题的出现。比如上市公司巨额的再融资,2016年仅定增融资就高达1.6万亿元。又比如,包括大股东在内的重要股东的减持套现问题,这些重要股东套现不手软,清仓式减持、顶格减持、变脸减持、快速大额减持,无所不用其极。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加上进入2017年后新股高速发行,整个1月份被“一日三新”的发行所笼罩,这样的发行节奏引发投资者对A股走势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港股自然就成了内地投资者的避风港。

此外,基于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出于财富保值的需要,一些资金充裕的内地家庭也愿意买进一些优质港股持有,既可以享受股价上涨所得来的差价收益,也可以回避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财富损失,可谓一举两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