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 “一带一路”PPP应优先考虑当地发展急需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7-03-07 19: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 “一带一路”PPP应优先考虑当地发展急需项目)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陈晓星日前在由大岳咨询公司和中英基础设施学院组织的“一带一路”PPP座谈会上表示,建议企业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重点项目上优先开展PPP的合作。

陈晓星说,重要节点国家对于今后推广PPP或者‘一带一路’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各方应给予支持。开展PPP,优先与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急需的项目合作,比如说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产能合作,解决当地最重要的用水、用电的项目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这些项目上可能容易做好,会得到当地社会和政府的支持。”

他认为,还可以在与中国经济发展关联度高的项目上开展PPP,或者是开展投资、收购、兼并。比如在农业、旅游、渔业等中国需求大的领域开展PPP。海外PPP应由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合力开拓,尤其是在产能合作方面。

陈晓星认为,要注意风险研究和风险管控,开展PPP项目建设一定要先易后难。先在社会经济法律环境较好的国家开展PPP的尝试,然后逐渐的推进,不能一哄而上。一些国家法律滞后,过早推PPP对我们企业带来的难度很大。

具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锦认为,PPP最大问题就是风险防控问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对目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环境估计到位,进而对项目管理方式进行改进,不然会造成项目投资的风险敞口、运营无法发力,导致项目的经营风险。面临激烈的竞争,如何让中国的资本、产能、技术和海外国家的市场、资源结合良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需要创新的考虑。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和单位发文,明确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