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实体经济有恙不能怪马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10 09: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体经济有恙不能怪马云)

作为电商经济的代表人物,马云受到实业家们的批评不是一次两次了,而是一种司空见惯。不过,把这种批评带到了“两会”上,甚至作为议案提出来,今年还是第一次,而且非同小可。比如,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就拟提交一份议案,该议案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

黄建平代表之所以把枪口对准马云,是因为在淘宝网上有太多的冒名网店伤害到了黄建平董事长公司的利益。黄建平称,目前在淘宝网上搜索“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两个关键词,可以找到近500家店铺,但经过集团授权的只有两家,集团自己也只在天猫设立了旗舰店,其他店铺全都是冒名侵权的。

黄建平表示,这些冒名网店给自己的公司带来了两大伤害。一是不少店确实在卖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买到后出现质量问题,找不到淘宝卖家,竟然去公司的线下实体店闹,“说我们的品牌质量不行,这不就是对我们品牌的侵害么?”此外,这些未经授权的店面还给企业带来一大恶果:“他们在网络上卖东西,大都是一个杀手锏——低价格但服务差,这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的价格和服务体系。”

应该说,黄建平代表确实是冒名网店的受害者,但如果因此将实体经济不好搞的责任归结到马云的头上,认为马云应为此担责,这就有些弄错方向了。

就目前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来说,实体经济不好搞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实体经济为什么不好搞,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但有一条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老百姓的荷包里没有钱。老百姓的钱去哪儿了?答案是买了房子。一个家庭,只要买了新房,就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的一段岁月里失去了必要的消费能力。而当一个又一个的家族失去必要的消费能力的时候,实体经济想发展显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换一句话来说,实体经济难搞,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遭到高价房绑架的结果。

而就此而论,马云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有贡献的。因为电商经济,将成千上万的店铺搬到了网上,这就使得实体店的店铺价格不至于出现非理性的上涨。如果将这些互联网的平台都撤销,让互联网上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店铺都改成实体店,那么实体店店铺租金的大幅上涨是可以肯定的。就此而论,马云为平抑店铺门面租金的上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否则,门面租金的大幅上涨,很多实体店恐怕就更加难以维持生计了。

不仅如此,电商销售金额巨大,但这些销售的商品也是由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这本身也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拉动。同时众多的人开办网店,这也解决了社会上的就业问题。包括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发展。如最近借壳上市的顺丰控股,仅员工就达到11万人以上。这其中同样有马云的一份功劳。

当然,假冒伪劣产品问题,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把板子打在马云的身上是不足取的。毕竟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清理与打击,这本身就是淘宝网的一项日常工作。比如,在过去的半年里,淘宝网方面主动为马可波罗删除了疑似知识产权侵权链接2353条。当然,在这个问题上,马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把打击假冒伪劣的责任完全都归结到马云的身上,这就偏离正途了。实际上,假冒伪劣问题是一个社会性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来予以解决。

比如,对于假冒伪劣问题,首先需要从立法的角度来加以解决。如对制假售假者予以重罚,特别是对于危及到人们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者与销售者,该重判的就要重判,该枪毙的就应枪毙。只有从法律上来震慑造假售假者,才能减少社会上假冒伪劣问题的出现。

又比如,工商部门、生产厂家也要积极进行打假。同时欢迎消费者对假冒伪劣产品问题进行举报。要形成一种全社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氛围,让制假售假者没有生存的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假冒伪劣问题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环境。如此一来,假冒伪劣自然也就不敢把网店开到淘宝网去了。所以,就黄建平代表来说,不论是为实体经济呼唤,还是要打击假冒伪劣,都别把板子打在马云的身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