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周小川为房贷正名说明了什么:最终会成稳增长动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11 08: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小川为房贷正名说明了什么:最终会成稳增长动力)

对于房贷这道“必答题”,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给出了新的答案。笔者的理解是,周小川关于房贷的新解释是在为其“正名”:房贷的增长不能简单的看作是资金“脱实向虚”,它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上,这个产业链还会带动与它相平行的一些产业链。

3月10日,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房贷的增长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负面作用则会使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

这与笔者之前所撰写的文章观点一致,即三四线城市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会获得房贷的支持,一二线城市的房贷限制则会越来越紧。目前一些一二线城市已经收紧了房贷。

基于上述观点,在未来房贷的投放上,不会采取“急刹车”的措施。就像周小川说的那样,房贷“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

从今年前两个月住户长期贷款的发放情况看,房贷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速。1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房贷占6293亿元,比上月增加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0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2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00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0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

由这两个月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房贷增速很难一下子慢下来。即便是周小川,对未来房贷的判断仍是不确定的“估计会适当放慢”。

概括来讲,周小川为房贷“正名”的产业链说,表明了未来房贷政策的取向: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保住房刚需者的贷款需求,压投机投资性贷款需求。再则,房贷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有助于各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最终会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