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市场各方应恪守本分自觉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1 08: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各方应恪守本分自觉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近日,证监会查办了一起涉嫌虚增收入、虚增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重组方九好集团通过掩饰资金缺口等方式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最终在证监会稽查执法威力下没能得逞。

一直以来,并购重组是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近年来并购重组市场却刮起了诸如“炒壳”“忽悠式重组”和“规避借壳”的歪风,一些并购标的鱼目混珠。在此案中,重组方九好集团就不惜通过包装粉饰业绩、虚报财务数据、虚增营业收入等手段借壳上市,给投资者们画了个美好的大饼。然而,谎言总会有破绽,造假总会露马脚。当财务造假的外衣被剥下,曾经热衷于“讲故事”的九好集团成了过街老鼠,等待它的将会是严厉惩处。要知道,在资本市场逮鼠打狼的监管利剑下,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企业发展生态环境、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不可能也不应该得到善终。

而被借壳方鞍重股份也难辞其咎。作为上市公司,其有责任有义务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合规。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定价的交易市场,对众多中小投资者来说,来自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特别是财务报表,是了解借壳方盈利状况、偿债能力、成长能力、资本结构和现金流等情况的重要环节,影响着他们投资标的选择和投资决策,显然,鞍重股份并没有把好入门关,它没有把九好集团的质量好坏与投资者利益相关联,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失实记录,差点就让伪劣的公司蒙混过关,进入资本市场坑蒙拐骗。

此外,中介机构在此过程中,也没有履行到勤勉尽责的义务。在信息不对称,尤其是存在舞弊的情况下,如果缺乏信息披露内容可信程度的独立保障机制,受巨大利益驱使,必然引致证券市场信息欺诈行为的频发高发,在九好集团参与鞍重股份借壳一事中,券商投行、独立审计和评估机构显然在“看门人”责任方面有所缺失,独立审计的有效监督并没有很好的发挥,没有按照执业准则的要求归位尽责,险些让不合格甚至是有巨大瑕疵的“假珍珠”混到资本市场这串项链中去。

要让“珍珠项链”始终璀璨夺目,要维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要确保持续稳定的市场活力,就必须要解决并购重组中存在的诸多疑难杂症,必须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伴生的财务造假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采取强有力的遏制举措让普通散户合法权益避免受到严重侵害。证监会对于九好集团和鞍重股份违法违规行为的重拳打击,无疑会对那些不守规矩、恣意妄为的“大鳄”形成有力震慑,让其知底线、存敬畏,不敢越雷池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