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在即 金融资产波动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3 08:1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在即 金融资产波动加剧)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作为美联储本周例会之前的最后一个重磅数据,其加息已经箭在弦上。

机构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步伐可能加快,在此背景下,各类资产可能都将出现波动。例如,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可能受到美元“跷跷板效应”而回归跌势,而已经持续创下新高的美股则可能放缓涨势。

美加息步伐或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加快。美国最新就业数据显示,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为23.5万人,好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这是美联储下周会议之前的最后一个重要经济数据,而这一数据也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下周加息的可能性。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在美联储2015年和2016年两次加息后,今年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有所加快。预测点阵图也表明今年将会有3次加息。

美联储近来不断强化“鹰派”言论和色彩。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暗示,如果美国经济走势与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一致,美联储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3日在另一场活动上也表示,过去三个月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错,支持美联储官员近期关于加息可能性加大的表态。近期,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等权威人士表示,美国经济走势良好,可以支持美联储近期内再次加息。

市场波动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强美元格局一旦再度稳固,大宗商品牛市基础可能出现变数,特别是黄金、白银、原油等与美元可能存在“跷跷板”效应的商品。此外,持续创新高的美股涨势也可能放缓。

从去年11月底开始反弹的油价在持续横盘后,突然从今年3月7日开始跳水。纽约原油期价从每桶53美元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就下跌至每桶48.5美元,尽管其中有原油供应数据的因素,但美元走强预期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出现类似走势的还有和美元跷跷板效应更加明显的黄金,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反弹的金价从今年2月24日一开始走入下行通道,特别是最近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在3月10日当日,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强劲,金价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至今年一月以来新低,创下自10月以来最大跌幅。

标普500指数在3月1日创下2395.96点的历史高位以后开始逐渐回调,目前为2372.6点,尽管下跌幅度有限,但也反映出投资者相对谨慎的心态。

部分机构分析师开始警示美股的风险。美银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表示,美股进入“牛市后期”阶段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投资者特别需要警惕一些此前认为已经非常肯定的“特朗普利好”没有兑现或是兑现程度不够时市场可能产生的波动。

花旗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列夫科维奇指出,近期美国股市持续的牛市更多是受到投资者追涨所驱动,而不是上市公司盈利前景出现根本改善所带来的利好。此外,此前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后股市会有一些跌势的预期并没有成为现实。如果未来美元汇率走强,利率上升,预计美股上市公司盈利还将面临风险。

此外,近期受到影响的还有债券市场。美国国债价格近期开始走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

【国际投行解读】

【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前三季度将加息三次】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詹·哈祖斯(Jan Hatzius)在这份“稳健的就业报告”公布以后马上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修正了他对未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加息前景的预期,提前了对下两次加息时间的预期,预计该委员会将在3月份、6月份和9月份加息,而非此前预期的3月份、9月份和12月份。更重要的是,高盛集团现在还预计美联储将在“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常化资产负债表,而不是此前预期的2018年中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为美联储3月加息铺平道路】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OM PORCELLI表示:“这是一份稳健的就业报告。没有什么更好的形容方法。这份报告将为美联储3月加息铺平道路。”

【富国银行:本周加息将被落实】富国银行首席策略师BRIAN JACOBSEN称,不错的天气增加了建筑业就业人数,但排除天气的影响因素,本次报告也是相当不错的一份报告;更好的劳动参与率和加速增长的薪资,这将使得本周美联储加息能够被落实。

【布朗兄弟哈里曼:非农报告中没有任何不好的地方】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B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Scott Clemons表示:“我没有看到今天的非农就业数据中有任何不好的地方。美联储不需要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许可就能在下周加息,更何况现在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这么好。”

【联邦投资:特朗普经济学有点用】联邦投资的首席股票策略师PHIL ORLANDO认为,此次非农报告中,制造业新增就业人数为一年来最好水平,加上加速上涨的薪资水平,垫定了美联储3月加息的基础;在过去的四个月中,股票上涨了15%,或许“特朗普经济学”看起来还有点用。

【Ridge Worth:为本周加息亮了“绿灯”】Ridge Worth投资公司主管ALAN GAYLE表示,2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并于1月的数据保持相同的趋势,认为和2月较为温暖的天气有关;这为美联储本周加息亮了“绿灯”。

【SAVILLS:没什么能阻止美联储加息了】SAVILLS UNIT SAVILLS STUDLEY首席经济学家Heidi Learner表示:“没有什么能阻止美联储加息了。值得注意的是,25岁以上人口的失业率为3.9%。很难说为什么薪资压力为什么不会累积。我看不到任何令人气馁的事。”

【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本周加息应该大局已定】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首席固收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就业报告并不像新增就业那么亮眼。市场为强劲的增长做好了准备。每小时薪资的增长不及预期,这令很多人失望。但是这依然是一份稳健的就业报告,为美联储加息铺平了道路。本周加息应该大局已定。耶伦的表态不能更清晰。”

【加拿大西联汇款:薪资数据动力不足】加拿大西联汇款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2月非农报告强劲,因市场此前消化了非农的影响,美指不涨反跌。但薪资数据动力不足,仍旧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前景蒙阴;2月非农报告令美联储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年内加息超过三次的可能性也小幅增加;但目前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包括欧洲央行政策维稳,加拿大2月就业强劲,以及本周的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令美元上涨的阻力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