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王者归来!这个曾比美国还富的国家经历了啥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3 13:0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者归来!这个曾比美国还富的国家经历了啥)

曾经,它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经济繁荣程度堪比美国。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噩梦之后,曾经呼风唤雨的它在金融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而现在,它终于要回归了。

据金融时报,周日冰岛政府宣布将从3月14日起结束所有针对公民、企业及养老基金的资本管制措施。冰岛央行从海外持有者收购了约900亿克朗,可防范货币、汇率和金融动荡,此外,央行还将出台新措施限制套利交易。这一举动,象征着时隔8年之久冰岛将重返国际金融市场。

冰岛财长约翰·内松(Benedikt Johannesson)表示,“取消资本管制的举措具有历史性意义,这对整个国家经济重获繁荣至关重要。”

在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使冰岛银行体系迅速瓦解,三大银行Kaupthing、Glitnir和 Landsbanki全部破产,并欠下高达850亿美元的债务,货币冰岛克朗大幅贬值。冰岛政府被迫接管三家银行,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帮助下采取资本管制措施限制资金从冰岛自由流动。

如今冰岛政府认为本国经济恢复比较充分,外汇储备有所回升,银行业发展迅速,金融危机期间背负的债务大部分已经偿还完毕,可以解除相关旨在维护货币及经济稳定的管制措施。另外,这些年来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令该国面临新的经济难题,去年第四季度冰岛GDP大增11.3%,政府开始担忧资产和经济过热的问题。

去年10月冰岛央行已经发布外汇修正法案,大幅放宽了针对家庭及企业的资本管制,便利外汇交易和资本跨境流动。实际上,早在2015年6月冰岛就已经宣布了针对上述三家大银行的新计划,推动资本管制的放开。约翰·内松表示:

“冰岛逐步谨慎的放宽资本管制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冰岛经济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今年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冰岛政府随后将成立专家小组调整相关货币政策。冰岛财长表示,专家小组将在今年底提交报告,决定该国将会保持货币政策现状,还是采取措施稳定货币,比如冰岛克朗钉住欧元的汇率政策。冰岛阿里翁银行预计本月冰岛央行可能会再次降息,其当前的关键利率为5%,远高于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利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