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万科董事会换届五大悬念待解 华生能否留任独董备受关注

来源:中证网 2017-03-14 08: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董事会换届五大悬念待解 华生能否留任独董备受关注)

3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两周后(24日)在深圳大梅沙万科总部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2016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目前距离万科董事会还有10天时间,仍有五大悬念待解:

一、王石是去是留?

今年1月曾有自媒体称王石将退出董事会,但随后万科内部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并未听说这个消息。

去年6月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王石被问及“何时对团队放手”时,曾动情表示,“我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如果郁亮能成为董事长,我愿意辞职。”

在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的角力场上,我们还能看到王石吗?

二、姚振华能否上位?

目前宝能系是万科第一大股东,按照所持股份,粗略估算,宝能系可提名3—4个董事,但是有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姚振华受到保监会行政处罚,“保监会的管制实际上也是代表证监会的意思”,姚振华或因此无缘万科董事会。

对此,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雍岗对新浪财经指出,“从目前的资料看,姚振华受到的是保监会的禁业处罚,证监会尚未处罚,深交所也未公开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此,仅以保监会的处罚为由限制姚振华任职万科董事依据不足。”

持相同观点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对新浪财经表示,“按现行法律,即使‘宝能系’受到保监会处罚,其股东资格和股东权利一般很难受到有效限制,除非“宝能系”购买万科股票的有效性或合法性被依法否定。”

不过,即便不受保监会处罚影响,也有观点认为姚振华不会在身处风口浪尖时亲自参加万科董事会提名选举。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采访表示,“代表谁的意思,跟从法律规定上看能否担任是两个东西。一个是明规则,一个是潜规则。不排除它(宝能)不主动提名姚振华。”

三、深地铁是否会提名董事?

深地铁这次比较委屈,虽然接盘了华润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但根据万科公司章程,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东提出。深地铁还没有熬到时候,此次没有提名权。

分析认为,上届董事会有可能帮深地铁提名董事,但上届董事会中只有王石、郁亮、王文金3名万科管理层成员,他们该把这个提名权留给他们自己还是献给大股东呢?

宋一欣律师认为,如果深铁与华润之间的股权转让交易已经完成,则深铁未来有机会通过华润提名,获得华润原持有的三个董事席位。

另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深铁也不必然取得华润的董事席位”,深铁按照其股权取得对应的万科董事席位的可能性较高。

四、恒大会否提名董事?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近日已经表示恒大愿意卖万科股权,但是他同时也表示股份已承诺锁定一年。按照恒大去年11月公布的最后一次增持信息,则恒大所持万科股份最长将锁定至2017年年末。

因此,恒大是否使用以及如何使用其现有的提名权,也将成为万科董事席位争夺战中的重要变数之一。

五、华生能否留任独立董事?

华生是中国独立董事制度下特别的存在。自去年6月24日以来,他已撰写《我为什么不赞成大股东意见》系列文章共计6篇,总字数5.4万有余,详细披露万科股权之争各方争议的内情及细节,有评论人士就称其无论对于同行还是媒体都有巨大的信披贡献。

不过,伴随其间华生也聚焦诸多对其有争议的评价。他倔强、不服输,自称捍卫“上市公司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既批评万科管理层,也质疑大股东华润与宝能。对于他的行为,外界赞誉有之,亦不乏腹诽。

此次他能否留任独立董事,也将成为万科董事会的一大悬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