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超级决策周来临 恐慌指数CBOE反处低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15 09: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级决策周来临 恐慌指数CBOE反处低位)

纷繁的金融市场又迎来充满挑战的一周。英国议会上院周一晚投票通过“脱欧”法案,这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法律障碍。荷兰周三将举行议会二院大选,美国的债务上限及预算法案则将在同日到期。

在这些重磅事件过后,投资者将在北京时间周四迎来“超级议息日”。这一天,美联储将率先公布利率决定,外界普遍预期该行将宣布加息。日本、英国、瑞士和挪威央行也都将紧随其后公布最新的政策决定。

与接踵而至的紧凑消息面形成对比,衡量股市、债市及汇市波动率的相关指数显得异常冷静。分析师担忧,由于市场对许多资产类别有着大量押注,一旦形势突变,行情很可能出现逆转。

重磅星期三,超级星期四

英国议会上院周一晚投票通过“脱欧”法案,这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法律障碍。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同日则表示,她希望苏格兰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就是否寻求独立再次举行公投。

而这只是开始,本周三,投资市场将迎来另一桩挑战欧盟共同体的标志性事件:荷兰将举行议会二院(下院)选举。传统右翼的自由民主党民调支持率持续数月与自由党不相上下。而自由党主张荷兰脱离欧盟、恢复边界管控。

荷兰也将为一系列欧洲国家的重要选举拉开序幕。法国下个月开始举行总统大选,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本周发布的一个民调中领先。德国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而疑欧派右翼德国新选项党可能首次赢得席次。

同样是在周三,美国的债务上限及预算法案将到期,美国政府再一次走近“财政悬崖”。2011年,由于债务上限之争,评级机构标普首次下调了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

而在北京时间周四,市场将迎来超级议息日。上周五公布的亮眼非农就业数据令美联储在本周加息变得“板上钉钉”。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截至13日,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的预期为93%,高于此前一天的88.6%。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充分就业并开足了马力,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不过这仍依赖于经济数据,如果数据疲弱,决策者将放慢加息步伐。

日本、英国、瑞士和挪威央行也都将在周四公布最新的政策决议。外界预计,这四家央行将继续努力让经济回到常态。

但经济能否回归平静,还取决于另外一桩重磅事件:周末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据外媒披露,G20会议公报草案舍去了去年曾用的“抵制一切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辞,这令外界隐隐感到不安。

市场异常冷静令人忧

对于这繁忙而关键的一周,金融市场却看起来有些平静。波动率非但没有攀升,反而徘徊于低位。北京时间14日16时,被广泛视为市场恐慌情绪最佳衡量指标的CBOE波动率指数报12.03,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CBOE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13日报15.21点,也低于2011年同期以来的平均水平24.5.

而反映投资者对美国国债波动预期的美银美林MOVE指数及摩根大通衡量新兴市场外汇波动率的指数均出现下滑。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导致这些情况的原因包括最近几周市场走势沉闷,投资者猜测这种局面还会持续;大户投资者不愿大举押注市场方向;虽然政局不稳,但全球经济增长还比较稳定。

与冷静的市场情绪不同,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出现强劲上扬。美国股市接连创出新高,道琼斯指数首次收在20000点上方,新兴市场股市则创下2012年以来最佳的年初开局。

但一些分析师对此感到担忧。

原油市场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在去年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并于今年1月开始执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欧佩克在减产协议生效首月便已经减产达协议的九成。

在减产前景的鼓舞下,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势头强劲。美国油价近期的多仓达到空仓的八倍多,多头头寸规模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上周突如其来的喧嚣令原油多头猝不及防。基于对页岩油产量猛增及供求难以恢复理想平衡等因素的担忧,原油市场突然出现暴跌。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指出,越是临近加息,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越高,有趣的是,美元并没有因此而上涨。相反,周一美元兑日元、英镑和商品货币均出现了下跌。因此,美联储加息概率越大,市场消化的可能性越大,“买消息卖事实”的行情就越可能出现。

北京时间14日18时11分,美元指数反弹0.2%至101.5937点,但仍不足以弥补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遭遇的“失地”。

钟越说,不能因为市场平静而忽略了即将来临的暴风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