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养老金配置股票很低值得深思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17 09:4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配置股票很低值得深思)

社保理事长楼继伟15日在部长通道表示,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养老金结余来源于各地委托,目前已经到账1370亿,有各地期限,一般是5年,波动不能很大,收益率也不会很高,养老保险受托的部分95%以上要求当年不发生亏损,配置股票比例很低。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多少概率之下不赔。社保基金入市十几年了,养老金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阶段性结余,能够投资于股票比例更少。

养老金入市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并认为是中国慢牛开始重要力量和推手,是引导价值投资的典范,但是楼继伟的一番话可能让某些专家会很失望,笔者分析楼继伟讲话的言外之意就是中国股市波动很大走势不稳,盈利十分困难,所以并不适合养老金,配置股票的比例很低,专家们算来算去有多少资金可以进场可能要白忙活了,养老金进场对股市而言恐怕连起一个涟漪都很难。

笔者一直以来的观点是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安全乃是第一要务,并不适合大规模进入中国股市,首先中国股市依然没有摆脱融资市的特征,融资最大化就是资本市场的宿命,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有效宽松,加上杠杆率很高存在较大金融风险,资本市场的在这样一个特殊阶段承担的融资重任更加突出一点,证监会名义上是在实施IPO常态化政策,但实际上实行的是超速的IPO政策,每周10家左右的IPO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的,常态化更多的是一种策略一种安慰,在这样巨大压力下,虽然上证指数大致走稳,但中小创跌幅巨大,而上证综指之所以跌跌幅不大,就在于主力资金不断护盘超级大盘股,像中国联通、两桶油和五大行,一旦护盘资金完成历史使命,这些大盘股未必能在目前点位站得住,有的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回落也是很难说的,因此目前点位入市未必就是最佳,有承担护盘重任的嫌疑,但是养老金已经十分明确不是为托市而来,所以谨慎没有大错。

其次是中国上市公司诚实度很低,财务造假较为普遍,地雷股不断,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像最近的九好集团借壳鞍重股份,股价从高位87.79元跌倒目前22元,按照目前鞍重股份的经营情况,股价依然严重高估,持有该股投资者损失惨重。

三是减持不断也成为黑天鹅,16年以来清仓减持已经成为常态,高送转搭配减持成为标配,有的公司减持与二级市场资金有着扯不清理还乱的关系,股价会有一个不断上扬过程,但一旦掩护资金离场,股价就会露处原形而陷入长期调整,有的公司没有二级市场资金配合,就会来一个大跌乃至暴跌,最典型的就是网宿科技,公告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拟自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9月1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62%,次日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报48.29元,跌9.91%。全天成交量创多年新高,达47.96亿元,换手率18.8%,机构资金落荒而逃,把世界亿万富翁比尔盖茨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四是市场投资风格迥异,恶炒成风,市场操纵普遍,也不适宜养老金大规模进场,最近的顺丰控股、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走势就是市场过度恶炒的代表之作,张家港行今天再度大涨,市盈率接近77倍,是同时期整个银行板块市盈率的10倍以上,与张家港行暴涨相比是其他城商行股价不断调整,何况张家港行的经营并不出众,完全就是一种资金的恶炒。

笔者认为楼继伟先生的讲话给中国股市敲响了一记警钟,值得管理层的深思,也值得专家们探讨,为什么市场翘首以盼的养老金会是这样一个结局,中国股市是该彻底反思圈钱的陋习了,是该向财务造假宣战了,是该向减持、操纵开刀了。

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才是慢牛成因的根基,也才是养老金进场的契机,而一个市场成天面对的都是铺天盖地的减持清仓公告,经常面对的都是圈钱市的质疑,屡屡出现财务造假的黑天鹅,每天妖股不断,这样的市场不是养老金大规模入市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