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T+0交易究竟谁是最大赢家?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20 09:5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0交易究竟谁是最大赢家?)

T+0交易机制在我国一直存有巨大争议,日前两会代表贺强第五次建议实施T+0交易,在市场再度引发巨大争议。

笔者认为一项交易制度不可能是完美无缺,都有正反两面的作用,都有有利于投资者的一面,也有不利于投资者的一面,有利于市场的一面,不利于市场的一面,要客观评价这一制度的好与坏,不能太过片面的强调好的或者是坏的一面,甚至是忽视好的一面或者是坏的一面,而是要更多的评价负面作用和正面作用对市场的影响大小,如果负面作用多过正面作用,这一交易制度就应该暂缓执行,反过来,一项交易制度正面作用多过负面作用,那么就应该加快执行。

赞同T+0交易者 认为在中国期货市场实施当天回转交易而现货市场实施T+1交易,造成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不公平,机构资金可以实施两个市场的套利而中小投资者只能被动挨宰,确实,机构资金拥有更多资金人才优势,可以两个市场相互套利实现利益最大化,但即使实施T+0交易,中小投资者也不可能规避机构在两个市场套利,也没有能力判断机构如何在两个市场套利以便实施有利于自己的操作,搞不好还会经常反向操作加剧亏损,因此实施T+0交易并不能让中小投资者获得太多利益,其次机构资金持仓巨大资金量极大可以实施当天T+0操作套利,而中小投资者资金有限难以实施当天回转交易,这就是一个仓位控制和风险控制问题,与交易机制无关,资金量小也没有必要就满仓豪赌,也可以在控制仓位下实施当天回转交易,因此资金大小不是实施T+0交易的因素,另一个是纠错机制,像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由于光大证券乌龙指导致绩优大盘股暴涨,不明就里的跟风者只能眼睁睁看着股价下跌无能为力不能进行纠错,出现巨大损失,但是在一个市场纠错机制用到机会不多,何况盲目跟风的话有了纠错机制会更加的肆无忌惮,会导致跟多的追涨杀跌,出现更多的亏损。

美国是实施T+0交易机制的,但据北美证券监管者协会统计,超过七成的投资者在“T+0”中出现亏损,仅有约10%的回转交易者能够从中获利,说明美国T+0交易机制也不是投资者盈利的神器而是造成亏损的元凶,分析指出主要是T+0交易机制下部分投资者频繁交易的结果,我国投资者以韭菜自居,也是长期亏损的一个群体,亏损原因何在?深交所调查显示,从投资盈亏原因看,投资者亏损的主观原因来自自身投资经验、投资知识不足等因素,客观原因主要来自频繁交易、过度集中持股、追涨杀跌等投资行为偏差。可见两者之间亏损具有共同之处,那就是频繁交易、追涨杀跌。这样的情况下实施t+0交易机制只能起到助亏作用。

这与笔者的长期观察结果是相符合的,笔者在有关文章中认为, 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长期亏损的主因笔者认为是缺乏对投资标的投资价值的客观判断,只是盲目的跟风追涨杀跌,导致交易费用快速攀升,蚕食自己的账户市值,中小投资者以自己20%不到的持股市值完成了80%左右的交易量,长期下来要支付多少的交易费用,要消耗自己多少的真金白银,有没有投资者去仔细算过。中国股票市场的换手率全球第一,一年可以达到700%、800%。李迅雷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市场散户市值占到整个市场的15%,但15%的散户产生了85%的交易量,所以说A股是散户市场;正是因为频繁换手导致投资收益会大幅下降,如果长期持有的话其实市场收益率还是惊人的。“

因此实施T+0交易机制不是拯救投资者长期亏损的一个盈利神器,尤其是在我国投资者羊群效应较为浓郁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交投意愿依然很高下,投资者短线投资思维下,搞不好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短线炒作行为,加剧市场过度投机行为,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给投资者自身带来更多的亏损。

投资者一致认为美国实施的是t+0交易机制,一旦我国引进,也会让每一位投资者都能使用这一盈利的神器,但是美国市场对投资者的管理是很严格,T+0交易制度具有很强的适格性,并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能使用的,深交所相关课题报告显示,美国法规要求信用账户保证金不少于2000美元。但即使是信用账户总值高于2000美元低于2.5万美元,在5个交易日之内,该账户也只有三次进行“T+0”的机会,一般实行“T+1”。在相关规定中,只有“典型回转交易账户”才能实行“T+0”。所谓“典型回转交易账户”是指,任何账户在5个交易日内交易4次或4次以上的回转交易,并且在这5个交易日当中,回转交易的次数占总交易次数的6%以上。因此当天回转交易也不是没有限制的随心所欲的交易,这一点与国内投资者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也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能使用t+0交易机制,很有可能就会因为你的交易经验和持股市值不达标而与当天回转交易无缘。

中国股市波动较大,投资者追涨杀跌较为普遍,这样的市场实施T+0交易最大受益者不是中小投资者,而是采用阿尔法交易的机构套利者,在一个成熟市场,波动很小,监管很严,阿尔法交易主要是机构之间的博弈,阿尔法交易就不能发挥最大化作用,而在一个波动很大监管不到位的市场阿尔法交易才会显出最大化作用,如果推行当天回转交易就会进一步激发交投活跃股价更大波动,阿尔法交易就会成为盈利的神器,成为投资者亏损的利器,因此部分人士就利用投资者一知半解的T+0交易机制拼命呼吁实施T+0交易,投资者不可不谨慎看待,管理层也要有所察觉。

因此权衡再三,笔者并不认可目前市场环境适合实施T+0交易,强势推行,也不会成为中小投资者盈利的神器,很有可能成为投资者亏损的罪魁祸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