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外并购“刺多”扎手 体育资产并购或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08:5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并购“刺多”扎手 体育资产并购或降温)

几经拖延之后,中欧体育拟放弃并购AC米兰,若最终弃购,中国财团此前支付的2亿欧元定金恐将难以收回。

汹涌澎湃的中企海外并购,有时候像摘带刺的玫瑰,有时候又像吃砒霜治病,稍不小心,就会被刺到,甚至中毒身亡。

“我也在商业机构从事过海外并购。我的体会是,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如此表示,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近年来,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出海并购投资的规模越做越大,交易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潜藏的风险和遭遇的陷阱也越来越多。经济学教授张锐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或者亏损的案例可能“屡见不鲜”。

【细数海外并购陷阱】

“刺多”难避 频频扎手

海外并购“刺多”——标的公司所在国的政策监管或法律监管,如何避开这些“护刺”,非常考验并购者及中介机构之智慧。

“中国溢价” 内斗伤人

内斗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一个顽疾。为了抢项目,常常报出高于目标公司正常市场价值的竞标价格,甚至被冠以了“中国溢价”的特殊标签。

分道扬镳 “学费”昂贵

由于某些情况造成海外并购未果,买方往往需要支付一定的“分手费”。“这可视作一种学费,而且这种学费必定是高昂的。”

业绩“变脸” 有违初衷

并购时风光无限,并购后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有的难以融合,有的业绩迅速“变脸”,甚至从馅饼变成陷阱。

“摸黑找路” 难免常败

伴随并购规模越来越大,交易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潜藏的风险和遭遇的陷阱也越来越多,失败或者带来亏损的海外并购案例可能“屡见不鲜” 。

【海外体育资产并购或降温】

海外并购监管趋严 足球俱乐部资产或首当其冲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非理性问题,并且专门“点名批评”国内企业借钱在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资产。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可以预见,对收购海外体育类资产的审核将日趋严格,此前的并购热或将降温。

目前,境内企业并购境外体育俱乐部资产的案例中,近半数都与A股公司或资本市场大佬有着紧密联系,且几乎集中于足球产业。

【上市公司并购热情不减】

年初至今上市公司海外并购12单 PE基金成为重要“护法”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董事会预案称将实施并购的行为中,标的资产来自海外的共有12起,而在去年同期,则有14起。

【评论】

中企海外并购,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还在探索之中,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事境外并购,很可能会因信息不对称而酿成重大失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