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遏制财务造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要多管齐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21 09:5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遏制财务造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要多管齐下)

“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证监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掷地有声,虽然重大案子不一定就是单纯指向造假案子,但中国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案子数不胜数,各种各样花样翻新的财务造假案子自然属于有影响力的案子,刘士余主席的讲话也就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了打假新时代,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正是因为上市公司中大量公司缺少长期持股价值,才导致大家追求交易价值而不是投资价值,才导致市场恶炒成风投机不改,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打造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源头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建立退市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让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最大化作用,才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迈上健康新时代。

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真实可靠质量大幅度提高是资本市场成熟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却是困难重重,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视程度在中国一直得到高层、管理层和市场参与者的高度重视,但是具体到某一家公司,因为利益攸关,管理层和执法人员处置起来就畏手畏脚,所有的重视所有的承诺就成为了一句空文,极小部分人甚至成为造假的帮凶。

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但是资本市场的问题确实是成堆,投资者也是满腹怨言牢骚不断,最为关键就是财务质量堪忧,如果再不能在源头控制上市公司质量,避免上市公司业绩一年好二年平三年亏的事实轮番上演,在存量公司中不能有效遏制财务腾挪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那么投资者就会选择以脚投票,纷纷离场,中国投资者总是以韭菜自居,就在于上市公司以各种造假手段收割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而投资者迫于诉讼制度的缺失,损失即使数以千计、万计,乃至数以几十万几百万计算也只能望而兴叹,自认倒霉。现在证监会已经亮出底牌,要对上市公司质量如同串珍珠一般加一把锁,表示了对上市公司质量的高度重视,关键就看证券法的修改和执法人员的执法了。

要遏制造假公司泛滥成灾第一就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完善制度,首先就是破除口头重视,实际不重视,对造假视而不见的官僚主义作风,资本市场利益巨大牵涉方方面面特权阶层利益,因此关键在于执法要硬碰硬,敢于亮剑,就像刘士余主席说的宁可掉几根羽毛也在所不惜,而不是碰见硬茬就往回退缩,让法律规章成为摆设,前任主席就说过很多法律规章从来没有用过,很多案件最后不了了之,这是法治市场最大的不幸。其次是加强队伍建设,造假上市也好虚假重组也好,手段越来越高明,涉及主体越来越多,查处越来越困难,扩充执法队伍增加执法人员和提高执法素养必不可少,同时资本市场涉及利益巨大,动不动就是亿元级别,参与各方就会想法设法的实施金钱公关,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就十分重要,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就十分重要,只有一只敢打硬仗的队伍才能拒绝诱惑打造一个法治市场。三是在监管单位要把更多资源向执法部门倾斜,保证资金、资源的充足到位,在硬件上尤其是在大数据上倾注更多的资源,让执法人员如虎添翼。四是完善投资者索赔制度,取消前置条件、推行集体诉讼机制,让市场力量制约造假行为。

其次是加大处罚力度让市场产生敬畏之心,改变过去令人诟病轻打轻罚的局面,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造假普遍,在于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加大执法力度,让法律发威是必不可少的,资本市场一团乱象在于轻打轻罚,违法成本与违法所得相比根本不相匹配,像最近的九发集团忽悠重组就是典型,按照证券法顶格处罚,九好集团一案的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这对于一旦蒙混过关就是37.1亿元市值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这样的处罚就是一个黑色幽默。造假对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只是空喊一通而已,下狠手的不多,也就是吓一吓胆小者罢了,因此修改证券法必不可少,让处罚到位也是必不可少。

美国资本市场相对中国而言,一片清明,就在于很打,打到没有人敢于以身试法,不仅倾家荡产,还要牢底坐穿,看看美国安然公司造假案发的结果,据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Tillinghast-Towers Perrin的调查,安然股东通过集体诉讼达成的和解金额高达71.4亿美元。安然公司CEO被处以4500万元罚款,财务欺诈策划者处以2380万元罚款,安然公司CEO被处以25年监禁,财务策划者被处以6年监禁。

安然公司的处罚与九好集团的处罚一比较,美国市场与中国市场差距真是天壤之别!倾家荡产叠加牢底坐穿,谁敢动歪念头财务造假?

保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在于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彻底改变违法所得与付出严重不匹配的现状,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主动性让造假公司无所遁形,提高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的执法理念,让处罚执行到位而不是让法律成为摆设,让造假者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中国股市才能迎来真正的健康与繁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