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有意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1 11:1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有意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随着季末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昨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令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7个交易日的资金净回笼,本周一重返资金单日净投放。

业内人士称,央行有意加大短期资金的投放力度,但随着季末临近,受MPA考核等因素的扰动,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的紧平衡预期仍然强烈。

央行有意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3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总量较上周五增加逾六成。鉴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周一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这也是时隔17个交易日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

从昨日逆回购的投放结构来看,央行有意加大短期的7天期资金投放力度。周一,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的操作量分别为6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其中,14天和28天品种操作量均与上周五持平,但7天期品种的操作量却由上周五的200亿元增至600亿元。

在7天期逆回购操作放量后,昨日短期品种的资金价格有所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仅隔夜Shibor利率下行,周一下跌了0.05个基点至2.6325%,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跨季的2周和1月期资金价格上行都超过了3个基点。

“央行有意加平抑隔夜资金波动,但中长期资金价格仍在上涨,尤其是跨季末资金,显示大家对季末资金仍预期谨慎。”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告诉记者,近期光大转债的发行对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更明显,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季末也呈现出一定的趋紧态势。

陈冀告诉记者,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银行业会面临广义信贷增速和资本充足率两方面的压力。各家银行为了在考核时点达到广义信贷增速要求,很可能出现大量收缩部分资金运用科目的行为,进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影响。目前,部分银行调整广义信贷增速的压力相对更大,这或成为季末市场资金面局部短暂趋紧的一个原因。

未来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正处于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关键时期。上周,央行提高了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后,市场资金价格也“水涨船高”。据记者统计,昨日,存款类机构隔夜期、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报2.70%和2.92%,分别较上周央行上调逆回购、MLF等利率前的水平上行了34个和35个基点。

对此,央行官员近期也多次提到,逆回购、MLF等工具对金融市场中长期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的传导效应正在加强。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昨日发布的工作论文中指出,近年来,央行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在通过持续进行7天回购利率加强短期政策利率引导的同时,也通过MLF常态化提供流动性,发挥其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功能。

“最新的实证检验显示,央行7天回购利率和MLF利率这两个主要的操作利率品种对国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传导效应总体趋于上升。”徐忠指出,这为畅通转型经济体利率传导渠道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探索。

昨日,虽然央行逆回购利率没有变化,但有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不排除货币市场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昨日指出,央行在上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开展了3030亿MLF,主要意在平抑季末资金面的波动,预计二季度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不排除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徐忠指出,从货币价格调控和利率走廊操作要求上看,央行必须明确短端政策目标利率,以此为中心确定利率走廊区间,结合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效开展市场利率引导。因而,应尽快明确新的短端货币政策利率和目标水平,在改进准备金付息方式和包括SLF在内的再贷款(再贴现)安排的同时,确定适宜宽度的利率走廊区间,形成具有公开、透明、可信的,能够真正稳定预期的利率走廊操作框架。

“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制度,在一定标准下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和SLF交易对象范围,完善操作流程,减少市场资金套利机会,降低市场结构因素导致的流动性冲击放大效应,有效开展利率引导。”徐忠提出,在均衡水平政策利率基础上,探索完善合格抵押品机制,结合MPA等宏观审慎政策,进行贷款便利操作,以确保中央银行资金安全,有效抑制金融机构道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