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重组疾行重磅频出 四大行业重组热度升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2 09: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重组衔枚疾进 四大领域改革预期升温)

【编者按】央企整合依旧紧锣密鼓。21日早间,中国海诚宣布,其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的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此外,中国神华590亿元现金分红(特别派息)中将有约430亿元被大股东神华集团收入囊中,这也被业界猜测为神华集团牵头煤炭行业整合的资金储备。

从目前的央企整合动作来看,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热度尤为明显。

有分析预测,中国五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有望近期批复;中远海运正积极争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在航运板块推进员工持股,下一步或将在上市公司中进一步推进。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央企纷纷释放的改革信号来看,新一轮国企改革锦标赛已“鸣哨”。随着一些技术性掣肘逐步明确或解决,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热点关注】

央企重组疾行重磅频出 四大行业重组热度升温

前不久的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要进一步推动混改,聚焦煤电、重型装备、钢铁等领域重组。从目前的央企动作来看,围绕上述四大领域的央企重组正在加速展开。

国有股权划转频现 加速改革进程

国企改革加速,股权划转案例频繁涌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股权无偿划拨的新模式,一方面符合国资委改革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也是上市公司的内在需求。目前主要有国资股权划转至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央企之间的交叉换股等形式。

【央企数量即将降至百家】

新一轮国企改革锦标赛“鸣哨” 央企减至百家近在咫尺

近期,国资国企领域改革利好频出:中轻集团和中国保利、中国核电(601985)和中国核建(601611)合并重组蓄势待发;中国神华(601088)大比例分红;“国家级”基金入股中国国航(601111)。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五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有望近期批复;中远海运正积极争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在航运板块推进员工持股,下一步或将在上市公司中进一步推进。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央企纷纷释放的改革信号来看,新一轮国企改革锦标赛已“鸣哨”。随着一些技术性掣肘逐步明确或解决,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中轻集团并入保利集团 央企降至百家内指日可待

对于目前国资委所监管的102家央企来说,在两份上市公司公告新披露的事项完成后,央企数量将有望降至100家内。

【央企动作不断】

中国海诚涨停 中轻集团将划入保利集团

中国海诚21日早间公告,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发来的《关于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轻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经过平等协商,本着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

中国神华豪气分红590亿元 或为大股东兼并重组补血

上周五发布2016年年报的中国神华宣布,拟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

两大核电央企筹划重组 将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核建集团)正式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目前,两家核电类央企重组事宜正式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央企整合有序推进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重组

央企整合仍在按部就班推进。今日,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公告,公司11月1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通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双方于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