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对脱欧者“家法伺候” “分手费”绝不打折

来源:fx168 2017-03-22 11:0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盟对脱欧者“家法伺候” “分手费”绝不打折)

当地时间3月18日,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双双现身巴黎。

他们在艾尔菲铁塔前微笑着互相凝视的照片很快传遍互联网。法国媒体欢呼,“剑桥公爵”终于来巴黎了——这是威廉王子自1997年其母亲戴安娜王妃在巴黎因车祸去世后,首次到访法国首都。

然而更重要的是,此行威廉王子身份特殊,还肩负着“脱欧亲善大使”的重任。

肯辛顿宫透露称,应英国的请求,王子夫妇将会见多位法国政界高层,希冀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加强英法关系,获得法国更多支持。

3月20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于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即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

英国脱欧谈判倒计时的指针已开始转动。威廉王子夫妇只是最耀眼场面上的“大人物”,以特蕾莎·梅为首的英国脱欧“外交”和“内联”团队都在争分夺秒,争取在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前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善意。

隔着一条英吉利海峡,英伦三岛铁了心跟欧洲大陆分手。

到本月25日,“欧洲一体化”就将迎来六十大寿,却不得不收下首个“脱欧”成员国带来的种种闹心“大礼”。

可能是史上最复杂的谈判

在法国之后,威廉王子还将在今年7月出访欧盟重要成员国德国和波兰。据克拉伦斯宫的消息,同样在政府的要求下,他们还将在本月29日~4月6日之间,前往罗马尼亚、意大利和奥地利,旨在加强英国和欧洲伙伴的多方关系。

英国发言人称,英国王室的访问活动在英国外交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地时间3月1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英国将因脱欧付出代价,成为一个负面教材,向留下来的成员国证明离开欧盟绝对不是好的选择。

他补充道,不用担心其他国家会效仿英国脱欧,相反,其他成员国会意识到离开并不值得,“在欧盟,要么照单全收,要么收拾东西走人。”

与此同时,容克也严厉地表示,特蕾莎·梅将不得不付出巨额的“分手费”。

欧盟方面此前的消息称,在脱欧过程中,英国政府将支付总额高达600亿欧元(约合4460亿元人民币)的退欧费,包括欧盟官员的养老金等。面对来自英方舆论的强烈反弹,容克的态度是,绝对不会“打折”。

据悉,梅已通知欧洲理事会相关时间节点,但欧盟的消息人士称,英国可能将被迫等待2个多月,直到今年6月才能开始正式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快速回应道,他会将其回应草稿在下周三前的48小时内分发给欧盟27国领导人。然而,有欧盟消息人士明确表示,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要达成一致可能需要花上“4或6周”的时间,然后才能开始更加正式的流程。

不少欧洲观察人士认为,如此剑拔弩张的暗示和警告凸显了梅即将面对的或许是英国政治史上最复杂的谈判。

安抚和团结

“内部团结”是大计。在启动脱欧程序前,梅在英国各地展开旋风巡访:威尔士是第一站,之后她会去北爱尔兰,以及正寻求第二次独立公投的苏格兰。

“我非常清楚,我希望确保我们能拿到对英国来说可能的最好的协议,对每个英国人和英国所有的部分都是如此。”梅在威尔士做出了最新表态。她说:“我已经阐明我的目标,包括获得好的自由贸易协议,包括在安保等问题上继续合作。我们将努力谈判,切实履行英国人民的公投意愿。”

对特蕾莎·梅而言,如何拉拢特立独行的苏格兰是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在威尔士,英国政府也大方地给出了“胡萝卜”,表示将和威尔士政府及机构共同投资,建设一个研发和数据中心,给当地带来逾9000个工作岗位。威尔士政府首席部长卡因·琼斯(Carwyn Jones)当然对此表示欢迎。梅则称,希望这成为英国内部合作的典范。

自去年脱欧公投开始,英国各地显示出巨大分歧。尽管公投结果为约52%的选民支持脱欧,但在苏格兰参加投票的选民中,62%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仅有38%支持脱欧。

当地时间13日,即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投票通过脱欧法案的当天,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爱丁堡发表讲话,确认她将领导苏格兰地方议会向英国政府寻求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法律授权。斯特金说,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府无视苏格兰人民的意见,不进行丝毫妥协。

苏格兰一直主张和欧盟维持紧密的经济联系。斯特金承诺如果英国或者苏格兰能够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短期内不会发起苏格兰独立公投,然而这看起来已几无可能。

就在梅宣布正式启动脱欧谈判的同时,还有无数条小道消息在暗涌。其中最醒目的一条就是,由于近日梅在民调中显示出优势,英国保守党主席麦克洛克林(Patrick McLoughlin)及梅的私人秘书霍林贝利(George Hollingbery)等均催促梅尽快举行大选,以增加在脱欧谈判中的权力。

不过在20日,英国政府发言人否认了提前大选之说。“我们的地位不会因提早大选而改变。”他说,“没有必要提前大选,首相将履行人民的意愿。”同时,他明确,英国政府的工作焦点将坚定地转向脱欧进程,以确保在2019年3月底完成。

反脱欧阵营标语淡化

对于反脱欧阵营来说,3月20日的消息让他们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是继续抗争、继续阻止脱欧,还是勉强接受、发出新的声音,他们不得不在两难中作出选择。

1957年3月25日,欧洲代表在罗马签订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60年后的这一天,反脱欧阵营决定在伦敦举办一场大型的活动以继续反对脱欧。但和当初鲜明打出“停止脱欧”的标语不同的是,这次的标语已经变得模糊——淡化了反对的声音,变成了诸如“让你的声音被听到”这样的呼吁。

曾经声势浩大的留欧阵营,现在也改变策略淡化反对声音

然而,反脱欧的组织者坚持认为,这种淡化的风格并不代表他们反对脱欧公投结果的决心或信心减弱了,只是他们改变了策略。

“不是说我们放弃了想传达的信息,这只是单纯的品牌策略。”本周六的反脱欧组织者麦克德莫特(Keiran MacDermott)表示,“我们和很多公关公司以及政治策略家见面沟通过,他们认为,如果我们能把标语改得稍微宽泛一些比较好,不仅可以继续保持我们的政治立场,而且还可以获得一个更友好也更团结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吸引更多成员。”

麦克德莫特表示,目前只有1.6万名支持者说会在Facebook上参与。

在梅宣布脱欧日期后,政府与媒体的激烈战争也迅速爆发。

70名英国保守派议员联名致信给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负责人,指控其在脱欧的报道中有所偏颇。他们在信中指出,在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有那么多经济方面的好消息都被BBC的报道给“毁”了。

由于公众对于BBC的信任,偏负面的报道让脱欧的悲观氛围变得难以打破,也让人们接受新的事实变得艰难。

当然,也有不少媒体在英国脱欧后报道了正面的内容,其中包括:即使脱欧,英国伦敦在金融、时尚等创造性领域的国际化地位都不会改变。

金融稳定性面临挑战

然而在经济学家看来,脱欧后的英国想重新和欧盟建立紧密的双边贸易关系“将非常艰难”。几天前,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阿特(Peter Praet)也发出警告称,虽然短期内对脱欧谈判乐观,“但事情很快会变得麻烦”,其中金融稳定性可能面临挑战。

欧盟方面的英国脱欧事务(BREXIT)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暗示称,欧盟其他27国正在准备给英国施加关税方面的压力,而梅希望实现的是“无摩擦的贸易”。

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月英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跳涨到了2.3%,环比上涨1.8%,创下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

推高通胀的原因主要是燃油价格以及食品价格的上涨。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的“黑天鹅事件”让英镑大缩水,这使得当地的进口商品变得昂贵了不少。自去年夏天以来,英镑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也让英国人不得不承受更高的交通费。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预计称,明年的通货膨胀率还可能达到2.8%的峰值。但不少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明年的通胀率可能突破3%。

“作为英国的邻国,爱尔兰是受英国脱欧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看到英国脱欧后有任何企业真的将公司搬离了英国。目前,多数企业对于脱欧实际会产生的影响都还处于观望阶段。

不过张哲伟认为,英国“脱欧”为爱尔兰带来竞争力,使其成为外商低风险进入“后脱欧时代”欧洲市场的重点考虑对象。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英国“脱欧”之后爱尔兰可能面临更多的机会,成为一些离开英国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新落脚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