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默克尔德国大选首战告捷 选情明朗有助于稳定欧洲经济

来源:中证网 2017-03-28 14: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默克尔德国大选首战告捷 选情明朗有助于稳定欧洲经济)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26日在西南部萨尔州的地方选举中,以明显优势赢得一场大选“前哨战”。对德国乃至欧盟经济来说,基民盟在选战中获取领先优势,无疑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德新社报道,官方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获得40.7%的选票。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先前在民意调查中与基民盟不相上下,却出师不利,只获得29.6%的选票。

据报道,萨尔州是产煤重地,人口不足100万,近年正面临转型,希望发展科研和信息科技,经济情况不乐观,这成为选民投票的主要考虑。默克尔认为,德国作为欧盟出口大国,需保持竞争力,她虽维持了高经济增长和良好就业率,但同时加剧贫富悬殊。马丁·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依靠工人阶级,他们承诺收窄财富差距,宣扬社会正义。

自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1月成为社民党主席后,这一萎靡多年的中左翼政党士气大振。在正式确认舒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联邦议会选举后,社民党支持率一度飙升10个百分点,媒体称之为“舒尔茨效应”。

“对我们来说,这当然不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夜晚,对我本人也是。”舒尔茨26日告诉支持者,“我来这里(助选)时,原本希望可以跟基民盟平起平坐,甚至领先。”

统计结果显示,左翼党排名第三,得票率12.9%。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6.2%的选票,跨过5%这一进入议会的门槛。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得票率不足5%,无法重新进入州议会。

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德国选择党已在16个联邦州中的11个拿到议会议席。德国选择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对这一结果表示“自豪”。不过,德新社并不看好该党选情,称德国选择党借助欧洲难民危机壮大,但如今这已不是主要选举议题,且该党存在内讧,在全国的民意支持率在9%上下。

继萨尔州后,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还将于5月7日和14日分别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举行地方选举。

默克尔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如能率领基民盟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将开始她的第四个任期。有分析认为,萨尔州地方选举可以被视为9月大选的政治风向标,默克尔能否顺利连任,从萨尔州的选战结果可见端倪。

2015年,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受到一些批评,被指过于松懈。还有一些批评者认为,默克尔不应使其政党倾向过于偏左,一些政策与社民党靠近。因此,类似德国选择党这样的反移民政党支持率有所上升。

还有分析指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若在大选中获胜,将有利于德国政府延续现行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对整个欧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此前欧盟在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时指出,今明两年经济复苏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美国新政府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政策意图有待明确,欧洲内部几个重要成员国大选即将举行,欧盟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此外,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全球货币政策矛盾加大等风险,随时可能扰乱甚至打断欧洲经济复苏步伐。根据欧盟的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9%减缓至1.6%,明年回升至1.8%。

此外,位于德国曼海姆市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月度经济形势预测报告称,德国经济近期的增势趋于走弱。报告称,今年2月反映德国经济未来增长的相关指数下降6.2点,跌至10.4点。反映当前经济形势的指数下跌0.9点,降至76.4点。该指数今年1月时为77.3点,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希姆·文巴赫说:“德国工业生产、零售业和出口等新公布的数据不佳导致了经济增长预期降低。”此外,国际政治形势不稳定也对德国经济构成负面影响。他认为,英国“脱欧”、未来美国经济政策走向以及欧洲一些国家面临大选,对经济前景均产生不利影响。但他认为,“尽管如此,德国经济总体环境没有明显变得糟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