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退欧程序已触发:欧英“和平分手”的5大障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15:0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欧程序已触发:欧英“和平分手”的5大障碍)

英国已经官方开启退出欧盟的正式流程,英国退欧已经开弓没有回头路。这场“离婚案”将演变成一场混乱的“离婚大战”,双方会就共享资产、财务状况以及“分手后还要不要继续做朋友”展开激烈纷争。

欧盟首席退欧谈判代表Michel Barnier已经作出警告:如果在未达成任何协议情况下推出欧盟,英国将面临严重的空中交通中断、核燃料短缺、运输货物延迟等问题,这将扰乱价值链。

这里有五个关键问题会把“和平分手”的机会置于死地:

1、“分手费”

欧盟预计,即使英国在2019年最终脱离欧盟,英国也要兑现现有的共同支持承诺。

欧盟成员国要向欧盟支付公共预算,为财政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科研和欧盟官员的养老金提供资金。欧盟的预算谈判覆盖期为若干年,而当前的协议延续至2020年。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离开欧盟时需要支付500亿英镑(630亿美元).

英国已表示将遵守自己的承诺,但仍有可能会就这笔“分手费”数额的大小展开激烈争论。这笔所谓的“分手费”的规模预计将是谈判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并可能让其他项目的讨论搁浅。

英国只有两年的时间和欧盟就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敲定一项协议。

2、移民权利

欧盟规则允许英国人在28个成员国内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欧盟公民也可以在英国做同样的事情。一旦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这种现状也就终结了。

超过400万人将直接受到影响。大约有300万欧盟27成员国公民生活在英国,大约有120万英国人生活在其他欧盟国家。

最有可能的场景是签订一项协议,允许这些移民留在他们所选择的国家。但这谁都不敢打包票。

一些英国人正在采取保险措施。在6月退欧公投后,为了保住欧盟护照,成千上万的英国人疯抢爱尔兰护照。德国、意大利、瑞典、波兰和匈牙利也报道出类似的情况。

与此同时,一些欧盟公民也递交了各种各样的文件来申请英国永久居民身份。

3、贸易和关税

作为欧盟成员国,根据自由贸易协定,英国可以在欧盟单一市场内自由出售商品和服务。而英国退欧把所有这些都推到了悬崖边上。

这可不是小事情: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为44%的英国出口品提供市场,并且是53%的英国进口商品的来源。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月份表示,她希望英国与欧盟彻底撇清关系,同时就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然而,大的贸易协定岂是说签就签,通常都需要10年的时间谈判。欧盟官员说,在英国将其他问题解决之前,欧盟甚至不会讨论与英国未来的贸易关系。

梅姨仍然重申英国将不再是欧盟单一市场成员,并警告欧盟领导人称,她宁愿在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情况下退欧,也不签订坏协议。退出欧盟意味着英国将在WTO规则下运行贸易,这意味着新的贸易壁垒和繁文缛节。

4、三个必须捍卫的行业

达不达得成协议,梅姨都将尽量为几个关键行业确保一个最高的结果。这几个关键行业包括汽车制造业、航空公司和金融服务。

金融及其边际产业占英国GDP的12%。伦敦更是在外汇交易中有着世界任何城市无法比拟的位置。

伦敦还操作者大约75%的欧元利率衍生品交易。欧元区官员很可能会将这些交易拉拢至欧盟内部。

如果能够达成一项保留一些银行对欧盟市场的准入权的协议将是一个重大胜利。如果没有达成,那么其代价将是伦敦成千上万的高薪职业和数十亿美元的业务。

至于汽车行业,英国汽车60%的零件来自国外,这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欧盟。并且,56%的英国汽车销售至欧盟。如果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这对英国汽车工业将是最坏的情况,为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带来风险。

航空业似乎更棘手。现在英国到欧盟以及欧盟到英国的航班都被欧盟开放天空协定所覆盖。如果没有及时达成替代协定,航班恐要停飞。

航空公司需要在明年达成协议,这样他们就可以计划2019年的飞行时刻表。

想要继续在欧盟范围内运营航班的英国航空公司面临着另一个麻烦。他们可能被迫成立欧盟子公司,并重新建立他们的所有制结构。

5、边境控制

英国是一个岛国,它仍然与欧盟接壤。

爱尔兰共和国是欧盟成员国,而与之相邻的北爱尔兰是英国的一部分。居民目前可以自由过境。

英国正准备离开欧洲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这将为这个数十年来饱受暴力困扰的地区带来新的重大挑战。一个新的“硬性边界”可能是最终的归属。

苏格兰正在争取第二次独立公投,如果苏格兰投票离开英国,那么大不列颠群岛中将有两个欧盟成员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