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打算卖联邦资产来还债 但这靠谱吗?

来源:fx168 2017-03-30 15:0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打算卖联邦资产来还债 但这靠谱吗?)

眼下美国总统特朗普正面临一个头疼问题:美国联邦债务达到20万亿美元,同时随着婴儿潮一代纷纷退休,在联邦总债务中占比高达60%的养老金福利支出也不断加大。

此外,考虑到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情况好像变得更加糟糕,当前很多人都在怀疑美国是不是要破产。

但MarketWatch专栏作家Paul Brandus认为并没有这么快。他解释说,如果只看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负债一方就下定论,这样的结论往往是以偏概全的。举例来说,苹果公司上一财年末拥有75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但并没有因此破产,因为在资产负债表的另一端,苹果公司也坐拥着巨额的资产。

而在评估联邦政府上,很多人都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只看到了联邦政府的负债,却忽略了其资产。2013年能源研究所一份报告指出,政府拥有一些“地上资产”比如建筑物、土地、公路、铁路基础设施、码头、堤坝、水力发电设施,这些资产很多都没有得到充分利。此外,联邦政府还有很多“地下资产”,比如矿产和能源租赁的权利,从中政府可以获得版税、租金和奖金。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开采权是一个很大的部分。能源研究报告显示这部分资产价值128万亿美元。不过这是2013年1月份的统计数据。自此之后油价下跌了50%、天然气价格下跌了15%,但这部分依然占据很大资产比例。

这让很多人想到特朗普常常提出的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何不出售一些权利来偿还债务?”。

特朗普曾在总统竞选期间就多次表示,作为一个地产大亨,他懂得如何做交易。他指出,“我们可以一边偿还债务,一边使美国人民重返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工作岗位。我们会在能源方面独立,击败中东产油国。”

然而,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政府无法出售油气矿藏之上的土地,因为没有所属权。油气矿藏之上的土地通常是私人所有。美国法律规定企业可以钻井,无论谁拥有这些土地。因此,特朗普所说的“卖掉土地”,实际上指的是卖掉土地之下的矿藏。

但问题在于:像艾克森美孚、雪佛龙、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这样的大油企真的能掏钱购买美国政府资产吗?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能源业的利润备受打击,很多企业近期都在剥离资产。尽管艾克森美孚公司1月份宣布在德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投资66亿美元开采页岩油,但这只是8年来最大的业务投资,实际上该公司在2006-2016年花费210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

需要记住的是,石油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利润空间远比人们想象的低得多。因此,油企倾向于保守地持有现金而不是把钱花出去。

从上述看来,考虑通过出售权利来偿还债务的特朗普可能不得不三思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