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成长股是市场投资的永恒主题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07 09:5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长股是市场投资的永恒主题)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密集期,亦是基金披露年报的集中期。2016年经营业绩如何,是盈利还是亏损,“漂亮媳妇”急于见“公婆”,“丑媳妇”同样也要见“公婆”。从基金的年报看,情形并不太乐观。

如截至3月28日,已发布年报的近700只基金在2016全年亏损合计超500亿元,且2016年里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由于去年股市持续震荡,且第四季度股债双杀,从已披露年报的基金看,权益型和债券型基金业绩尽墨,有近六成基金份额缩水,其中两成份额遭“腰斩”。因此,整体而言,基金的业绩差强人意。

但即使如此,基金中还是会出现“万绿丛中一点红”。比如随着年报的公布,近三年来业绩优秀的基金也浮出水面。资料显示,长信量化先锋、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和华安逆向策略是2014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3只基金。一只基金能够在三年时间内保持较好的业绩,该基金的持仓、投资风格显然更引人关注。而从三只基金的持仓分析,则呈现出各显神通的特性。

比如长信量化先锋由于采用量化模型进行投资,虽然去年四季度末仓位不低,但由于持有154只股票,其持股较为分散。国金国鑫持股风格为偏爱大蓝筹,像中国石化、中国铁建、中国化学等个股均成为其“囊中物”。而华安逆向策略则偏爱成长股,其持仓中,不乏新纶科技、长海股份、美亚柏科等个股。整体而言,投资蓝筹股、成长股,是这几只基金取得优良业绩的根本原因。

此前,公募基金行业中,不时有基金“黑马”冒出来,比如某只基金某年度的业绩“突然”荣登冠军宝座,但第二年往往业内排名靠后。个中原因,笔者以为该基金管理人或在当年“蒙”对了股票,但第二年由于市场热点的转移,而该基金又没有跟对热点,业绩被拖累。而且,相关基金的投资风格往往显得较为激进。由于没有靠谱的投资逻辑与稳定的盈利模式,该类基金往往只有昙花一现的表演,此后即归于沉寂。

“股神”巴菲特能够取得较好的投资业绩,源于其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背后,其实是对于蓝筹股、成长股的追捧,而绝非投资低价股。巴菲特在相关个股股价处于低位时进场,看中的并非是低价,而是该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一只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其股价的“成长性”就会体现出来。

客观上,A股市场并不乏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比如目前的“股王”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业绩犹如芝麻开花,其股价亦是一步一个台阶。按复权价计算,贵州茅台最低价为24.24元,如今股价接近400元。此外,A股市场上的万科、格力电器等上市公司,都是成长股的代表。

但由于投机文化氛围浓厚,A股市场投资者热衷于题材股、概念股的炒作,热衷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等,但这些个股在经过炒作之后,留给市场的往往只有“一地鸡毛”,而投资者往往还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投资者如果买入的是成长股,根本无须天天看股票走势。即使一时被套,输的也只是时间而已。

因此,基金通过投资成长股取得好的业绩,并取得好的排名,其实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成长股不仅成为某些基金的最爱,同样应成为中小投资者的最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