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首次明确针对新北京人加大保障房供应比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07 11:2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首次明确针对新北京人加大保障房供应比例)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平抑房价,解决新北京人的住房困难,满足刚需,近日将在北京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但要求是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户。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虽然房源绝对值不高,但意义很大。这可能是北京保障房领域的一小步,但可能是户籍改革的一大步。

据了解,在公租房的配租方面,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持有的朝阳区马泉营项目300套和大兴区高米店项目100套房源,共计400套公租房源中,将拿出不少于30%、即120套以上给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实施专项配租。专项分配的具体规则是在本项目所在区工作的家庭优先分配。

在自住房方面,北京市准备在自住房转化项目——昌平北京湾项目中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约780套房源,面向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出售,其中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家庭优先分配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后,将形成面向新北京人专项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的长效制度。

据统计,现有已入住公租房中有新北京人1.03万户,占已入住户数的13%。自住房中新北京人已签约3000余户,约占5%,此次试点后,这一分配比例将有所提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现在北京针对外地户籍购房的标准是5年连续社保或个税,“新北京人”的定义更加严格,是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而对于“稳定就业”的标准,可参考此前在部分区县对外地户籍申请公租房的指标,即在所在区县工作3年、在北京工作5年以上,而且对企业的纳税有一定要求,同时还需要是低收入人群。“不过,这主要是针对公租房人群,估计自住房人群会有所放宽。”他说,但在过去的3000户购买自住房的外地户籍家庭中,基本购买的都是在2014年楼市低谷期当时北京户籍不要的房源。本次政策放宽到了部分定向房源,有利于新北京户籍家庭在北京的安居。

张大伟认为,新的政策虽然房源绝对值不高,但意义很大,这也可以使北京继续维持人口流入带来的经济活力。目前的保障人群主要是新北京人群体中的中低收入人群,未来北京人口的划分将逐渐取消户籍在公共资源配置上的巨大差距。北京人口的疏解特征是按照产业,并非是赶跑外地人,而是北京人和新北京人共同建设新北京。稳定就业是新北京人的最主要标准,所以从未来看,包括保障房、入学、高考、医疗保险等各种资源也会更多的完善对新北京人的配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